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雀巢这支牙膏还会挤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马国川

  雀巢奶粉碘超标事件发生后,引起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视。日前,云南昆明又发现了雀巢同样产品的另一个批次———今年1月20日生产的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中,同样被检测出了碘超标的问题,和浙江检出的四个月前生产的同一品种的奶粉相比,碘超标的量更多(《北京娱乐信报》6月13日)。

  今年的夏季,对雀巢这家著名的跨国公司来说是一个黑色的夏季。以雀巢为主角的这场连续剧实在是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媒体的连番报道,使得这家知名企业的形象有些灰溜溜的。但是,雀巢怨不得别人,回顾一下雀巢奶粉碘超标事件的来龙去脉就会发现,这一切都是雀巢自己造成的。

  据专家介绍,造成雀巢奶粉碘超标的真正原因正是由于在明知原料奶可能存在碘含量波动的情况下,没有对原料奶的碘含量进行检测,而奶粉在出厂前也没有对碘含量进行重点检测,最终使碘超标的奶粉流入了市场。至于问题之被发现,也富有戏剧性。作为“免检产品”,雀巢奶粉本不应该在这个夏季“春光乍泄”,但是在5月下旬,浙江省工商局在全省范围内对儿童食品进行质量抽查中“意外”发现,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碘含量超标;浙江省有关部门迅速与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取得联系,要求公司在15天内予以答复。半月后,雀巢方面才作出答复,承认检测站检测结果,但是却坚称产品“是安全的”;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开指责雀巢公司不能自圆其说后,雀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穆立先生才向消费者道歉;此后,雀巢公司宣布问题奶粉只换不退,三天后终于公开表示,将主动替换零售市场上所有批次的金牌成长3+奶粉。这次雀巢公司同产品不同批次的奶粉因碘超标再次被曝光,雀巢方面同样并没有直面消费者的质疑,只是强调正在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新产品,更换全国零售店中所有的“金牌成长3+”奶粉。

  在这一系列的事件中,我们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雀巢奶粉碘超标事件都是“局外人”发现的,身为内部人的雀巢却一直没有“发现”任何问题。雀巢就像是一支牙膏,问题挤一点出一点,不挤不出。浙江省工商局在全省范围内对儿童食品进行质量抽查中奇迹般的打开了“牙膏”的盖子,而后,在富有职业道德的新闻媒体、富有正义感的专家以及广大充满正义感的公众齐心合力地挤压下,问题终于一点点地冒出头来。但是直到现在,我们还不能肯定这只“牙膏”是否已经挤完。

  更值得玩味的是身为内部人的雀巢,在奶粉碘超标事件中全无主动出击的态度,唯有被动卷入的窘相。它处处被动,却处处为自己辩护。要么推向“国际标准”,要么缄默无言,反正不肯一下子把“牙膏”都拿出来。像雀巢公司这样的事件在美国发生的可能性不大,假如不幸发生了,雀巢首先采取的措施就是产品召回,绝不会百般推诿。可是在我们这里,听着雀巢苍白的辩解,我们看到一向以积极的“企业公民”自居的雀巢的“傲慢与偏见”。

  雀巢这支牙膏里会挤出什么货色?我们不妨拭目以待!(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