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3亿!为深圳大剧院治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1.3亿!为深圳大剧院治病(组图)
  深圳大剧院:1984年斥资8900万元开始建设,1989年建成,占地4.3万平方米。10多年间,深圳大剧院成为深圳人参加文化活动的重要去处。改造后的效果图。
1.3亿!为深圳大剧院治病(组图)
深圳大剧院全面改造已经开始。

  本报深圳讯

  (记者李少华 刘启达摄影报道)当年投资8900万元建设的深圳大剧院,目前由深圳市政府投资1.3亿进行全方位改造。记者采访获悉,21年前设计、16年前建成使用的著名文化建筑深圳大剧院,除了功能上需要更新外,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为当年建筑施工时并未完全按图施工,并且16年来不曾检查维修。改造后的深圳大剧院将成为安全性能高、设施现代化的新型文化场所。

  当年未曾按图施工

  据建筑抗震鉴定人员介绍,深圳大剧院的设计始于21年前,虽然投资近亿元的工程在当时也是重大工程,但工程设计以及施工资料同样保存不完备,给鉴定工作造成困难。此次鉴定的技术人员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才找到完整的设计图,比照设计图发现,当时并未按照图纸上根据6级地震设防烈度设计的防震工序施工。

  抗震加固工程即将完工

  据悉,鉴定结果出来后,引起深圳市文化局和建筑工务署的高度重视,有关人员也将鉴定中发现的问题形成了政协提案。目前,大剧院的抗震加固工程已经展开,并即将完工。

  据深圳大剧院改造工程负责人吴岚清介绍,大剧院总体改造政府总投资达1.3亿元,目前工程总体上进展顺利,其难度在于对原有未按图施工部位的改造,光就此一方面就拉迟了他们工程进度近30天。目前他们已完成工程总体4成,如无意外,整个工程将于今年10月竣工。

  吴岚清表示,目前改造进展顺利。新改造后的大剧院不仅功能先进完备,安全性能有保证,而且能抗击7级地震。

  体检:抗震鉴定结果令人吃惊

  16年前未按图施工存在缺陷

  由于当时设计、建设水平所限,深圳大剧院的很多设施已经陈旧,2004年深圳市政府决定对深圳大剧院进行全面改造。改造前,由深圳市文化局组织专家研究,决定对深圳大剧院进行“建筑抗震鉴定。”

  “鉴定结果令人大吃一惊。”主要鉴定人员、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高级工程师李敬业先生介绍说,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梁、柱节点的抗震构造存在缺陷以及柱与填充墙之间的拉结筋也未按图施工等。.

  鉴定人员在查阅设计图时,了解到在原设计中是考虑了柱中的箍筋布置,同时,在设计图中已注明柱与填充墙之间要设拉结筋。但在实际检测中却发现相当多的柱与填充墙之间未设拉结筋,有些虽然设了一些拉结筋但数量不足,间距过大。

  李先生称,大剧院为框架结构,其梁、柱节点的安全关系整个大剧院的结构安全。当地震发生时,建筑物会产生水平方向摇动。此时若墙体与柱之间的拉结不好,则墙体很容易发生倒塌,因而发生伤人事故。“甚至大的台风都有可能导致大剧院倒塌。”
1.3亿!为深圳大剧院治病(组图)

  疏于维护钢结构支柱锈蚀严重

  在对大剧院进行鉴定中,工程技术人员还发现更大的安全隐患,就是32米跨度的钢屋架支座存在严重锈蚀和主要支柱的柱头已经出现竖向裂缝,危及使用安全。

  李敬业介绍说,大型横跨钢梁承重点有8处严重锈蚀,柱头有2处出现裂缝,原因是当年安装时铺设的垫板不平整,导致柱头受力不均匀产生的。从建筑上讲,柱头出现裂缝属危险事件;一旦地震发生,屋架产生晃动,节点处就很容易被破坏。一旦节点出了问题,屋架就会发生倒塌、下落。此时大厅里若有观众,其后果不堪设想。

  据介绍,锈蚀得如此严重是由于16年使用过程中没有进行过维护。

  声音

  文化部门:大剧院改造质量第一

  深圳市文化局建设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大剧院改造前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其总体建筑质量很好,这次经过了加固工程,防震达到了深圳现在的标准,市民完全可以放心。这次改造在原有结构和功能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按新设计,重新建设消防、空调、给排水、电气系统以及智能化系统。

  专家建议对旧大型公用建筑“体检”

  类似旧工程中存在的问题随着深圳大剧院的改造被广泛关注,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及早对深圳早期建设的公共建筑进行“抗震鉴定”的建议》提案,建议对深圳市在1980年~1990年间建造的大型公共建筑分批进行全面“体检”,特别是做好“抗震鉴定”。第一批是针对座位在1000座以上的剧场、会堂、体育馆等,第二批是对座位在1000座以下的公共建筑。(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