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珍藏毛泽东赠傅斯年墨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台湾消息

  台湾珍藏有毛泽东、周恩来的手迹,它们沉隐在当年国共合作与交往的历史所形成的大量文献中。

  台北“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所的傅斯年图书馆善本室,珍藏有傅斯年先生家属捐赠的5300余件文物资料。记者从该馆“傅斯年先生遗物清点清册”上查到,“Ⅳ447”号档为“周恩来致傅先生函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说明(含信封)”。编号“I—38”的文件档案是“毛泽东送傅先生字及信封”。

  曾任北京大学代理校长的傅斯年与毛泽东是北大旧识。为促进国共合作,傅斯年一行6人于1945年7月1日飞抵延安,毛泽东到机场迎接,并与傅单独畅谈一个晚上。在谈到五四运动时,毛泽东称颂傅的贡献,傅则以陈胜、吴广自况,说你们才是刘邦、项羽。傅向毛索要墨宝,毛遵嘱慨允。

  此档共三页,均为毛泽东手书。第一页写:“早上送交际处王世英同志交傅孟真先生毛缄”。第二页写:“竹帛烟销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坑灰未烬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唐人咏史诗一首书呈孟真先生毛泽东。”第三页是毛泽东所附的亲笔信:“孟真先生:遵嘱写了数字,不象样子,聊作纪念。今日间陈胜、吴广之说,未免过谦,故述唐人语以广之。敬颂旅安毛泽东上七月五日。”此档已精心装裱,去年底在一个“窥探金匮石室”的特展上曾展出三个月。

  此外,在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的党史馆的“上海环龙路档案”中,还有一封“毛泽东致平教委员会诸同志函”。(中新)(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