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止有毒海产品流入 乌鲁木齐市急查“赤潮”毒海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56 乌鲁木齐晚报

  13日,乌鲁木齐市工商局发出紧急通知,由于我国东海海域发生了大面积有毒赤潮,将会污染到鱼类、贝类等生物,为防止被“毒海藻”污染的海产品流入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工商局(所)在近期内要严查辖区内的海产品。如市民发现异常情况,可拨打各区消费者协会电话反映。

  5月30日,根据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的监测,我国东海海域发生大面积有毒赤潮,赤潮面积已超过4000平方公里,诱发此次赤潮的生物种类为有毒的米氏凯伦藻。米氏凯伦藻带有溶血性的毒素,其毒素在贝类生物上富集,人类食用后可能发生中毒的危险。

  乌鲁木齐市工商局紧急下发通知要求乌市各区、县工商分局及30多个工商所加强对海产品监管,集中力量对辖区海水产品市场和海水产品经营户的经营手续、资质进行检查,查看进货凭证,掌握海水产品的来源和质量。另外,乌鲁木齐市工商部门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还将邀请质检、卫生部门联合对海产品的质量进行监控和检测,严禁经营者销售霉烂变质的海产品。

  目前,乌鲁木齐市工商局市管处已经对北园春及其附近的酒店进行了检查。据该处副处长付立军介绍,检查中并未发现异常现象。由于没有明确的信息,执法人员并不知道是哪些类别的海产品受到了污染,所以检查时只能从海产品的进货渠道、进货时间两方面进行检查。在检查中了解到,乌鲁木齐市的海水产品大部分是从广州、厦门进的货。

  付立军说,由于肉眼难以区分海产品是否受到污染,所以提醒市民要慎食海鲜,如遇异常情况,可向各区工商分局的消费者协会投诉。天山区消协:2842315;沙依巴克区消协:5505315;新市区消协:3674315;水磨沟区消协:4640315;乌鲁木齐县消协:6647315。

  赤潮是水体中某些微小的浮游植物、原生动物或细菌,在一定的环境下突发性地增殖和聚集,引起一定范围内一段时间中水体变色现象。含有毒素的赤潮生物被海洋生物摄食后能引起中毒死亡。:(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沈海燕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