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北“煤城”阜新制定煤矿瓦斯集中整治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05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14日电(记者王炳坤)有着东北“煤城”之称的辽宁省阜新市,近日启动了对煤矿瓦斯的集中整治,以确保煤炭生产安全。

  阜新市要求高瓦斯矿井全部完善和建立运行可靠的瓦斯检测监控系统,杜绝重大瓦斯事故的发生。近年来全国因瓦斯爆炸、燃烧引发的重大事故不断,瓦斯事故一直是威胁煤矿井下生产安全的重要因素。要想杜绝瓦斯事故,只能搞好井下的瓦斯监控系统,加大设施投入,做好井下通风、排风系统。

  近日阜新市出台《煤矿瓦斯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对此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高瓦斯矿井及有高瓦斯区的低瓦斯矿井必须配备专职通风矿长或通风专责人员,各煤矿必须制定灾害预防处理计划,并报区煤管局批准,高瓦斯矿井掘进工作面必须实现“三专两闭锁”。二是严格执行瓦斯管理的相关规定,认真贯彻“先抽后采、以风定产、监测监控”的瓦斯防治方针,严禁超通风能力生产。做好瓦斯监测监控工作,高瓦斯矿井的瓦斯监测监控系统保证运行可靠,并设专职人员负责,原班做好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逐级汇报。对瓦斯矿井的甲烷断电仪要定期校对,确保灵敏可靠。高瓦斯矿井、低瓦斯矿井高瓦斯区必须编制瓦斯防治措施,并且检查防治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三是继续做好瓦斯鉴定工作,对高瓦斯地区矿井要重新鉴定。各煤矿要配齐通风仪器,并保证安全可靠。各煤矿要按工作面配足瓦检员,持证上岗。高瓦斯矿井掘进工作面必须配备专职瓦检员,采煤工作面必须配备2名专职瓦检员。四是加强局部通风管理,严禁局扇循环风作业,工作面微风作业,深部独眼采煤等。加强通风设施管理,保证通风设施齐全,损坏及时维修。加强瓦斯管理,责任制落实到位,严禁瓦斯超限作业,高瓦斯矿井的每个采区必须有专用回风道,确保生产安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