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泽东照片冲破政治禁忌赴台展览 部分首次公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06 桂龙新闻网
毛泽东照片冲破政治禁忌赴台展览部分首次公开(图)
资料图片:开国大典当晚,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

  据新华社消息 毛泽东的照片前天首次冲破政治禁忌登陆台湾,向当地民众展示了这位曾被神话般光环笼罩的历史人物的生活原态。

  前天下午在台北开幕的题为“在毛泽东的那个年代”摄影作品展由台湾国际视觉艺术中心举办,推出了51幅由大陆摄影名家徐肖冰、侯波拍摄的照片。

  这对如今已过耄耋之年的摄影家夫妇用影像记录了众多新中国成立早期的珍贵历史画面,妻子侯波更因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长达12年的时间里担任中共领导人惟一的摄影师而闻名。

  展品中的31张照片由侯波拍摄。在侯波的镜头前,个性飞扬的毛泽东在海边沉思、赤脚读报,甚至和孩童嬉戏,迥异于他流传甚广、充满威仪的政治形象。

  台湾摄影评论人葛雅茜这样描述自己对这些照片的观感:“镜头前的毛泽东,跳脱严肃权威的政治角色,是与儿子闲话家常的慈父、率性而为的性情中人、走入人群的魅力领袖、亲民爱民的国家领导人。然而,在意气风发之外,他又是个神情落寞、略显孤独的政治巨人。”

  与侯波作品同时在台湾展出的还有她丈夫徐肖冰摄于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表现中国共产党抗日的20帧照片。主办方表示,在7月6日展览结束前,还将举办“毛泽东摄影的价值判断”座谈会。此前,徐肖冰、侯波夫妇曾在法国、英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过类似主题的摄影作品展,引起了巨大轰动。

  对话照片

  昨晚,记者电话采访了已年届90高龄的摄影家徐肖冰老人。徐肖冰老人表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相信这样的交流活动会越来越多。

  记者:本次展览中,毛泽东的照片占多少幅?

  徐老:展出的照片中绝大部分是毛主席的照片,是我们(徐肖冰、侯波)在解放前和解放后拍摄的。其中有许多照片是大家已经非常熟悉的了,但也有一部分此前还没有被公开发表过。

  记者:代表性的照片都有哪些?

  徐老:有开国大典时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讲话时的(照片),有毛主席飞行途中在机舱内办公时的镜头,还有一幅大家比较熟悉的照片是毛主席在北戴河拍摄的,照片上,毛主席的大衣衣角被迎面吹过的风微微掀动。

  记者:这是毛泽东的照片首次在台湾公开展览,您如何看待这次展览?

  徐老:这次展览的计划是两个月之前由台湾国际视觉艺术中心首先提出的,他们和我们联系,表达了希望举行这样一场展览的意愿。经过有关方面的协调和帮助,展览很快被确定下来。主办方给我们发来了请柬,邀请我们参加展览开幕式。但由于健康原因,我们没能成行。这次展览将持续一个月。目前从台湾反馈回来的情况来看,展览在岛内反响很大,参观者非常踊跃,当地两家电视台都对开幕式进行了直播。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相信这样的交流活动会越来越多。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黄珊 作者:张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