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鹿湖拟建中国首家侏罗纪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12 金羊网-新快报

  规划兴建15平方公里森林风景区,新型主题乐园、休闲生态区、景观小区一一囊括

  新快报讯 (记者 廖颖谊通讯员穗仁宣)天鹿湖森林公园将初步规划为四个片区,其中包括拟建的中国首家侏罗纪公园。这是昨日下午,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开发区党委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凌伟宪向《广州市森林公园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组汇报时透露的,他同时表示,天鹿湖周边现有违章建筑107栋,建议通过法律程序尽快对其进行拆除。

  拟建15平方公里风景区据凌伟宪介绍,天鹿湖森林公园的总体规划是在广州开发区全区总体规划和区域规划的基础上,把天鹿湖、天鹿湖郊野公园、牛头山及周边有价值的资源纳入规划范围,形成西至龙洞、北至八斗、南至黄陂居住区、东至黄麻、黄登约15平方公里的森林风景区。区内初步规划为四个片区。其中“环湖游览区”将以天鹿湖(水口水库)为核心景观资源的区域。本区以“高海拔湖泊”的特点,适当发展环湖游憩、湖畔野营、湖面游览、山塘垂钓等活动项目。

  拟建新型恐龙公园森林公园的“恐龙公园科普娱乐区”内拟建中国首家侏罗纪公园。凌伟宪称,这座公园将位于水声下村,规划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运用声光电等影视特效手段,以“恐龙”为主题,形成科普、博物、休闲、娱乐、环保一体的新型主题乐园,公园内还会向游人呈现最多最完整的恐龙化石。而一环路以东的森林区域为“森林登山游览区”。以原天鹿湖效野公园为基础,向南拓展到本区最高峰牛头山(352米),向北延伸至天鹿湖北部山塘区。该区以森林登山游憩为主要功能,根据景源特征,划分出牛头山登高揽胜、郊野公园游览、田园休闲与生态保护四个主题区域。

  增设潮汕客家小园区天鹿湖以北地区分布有大面积的山塘、丘陵、农田,这片区域将规划以湿地景观为特色的休闲区,安排游憩。此外,根据天鹿湖林区的资源条件,还将增设天鹿湖药用植物公园,天鹿湖百竹观赏园、天鹿湖濒危植物园,潮汕居民村、客家居民村为具有人文及观赏性的景观小区。

  周边须拆违建107栋凌伟宪透露,天鹿湖林区植被繁茂,风景秀丽。然而,目前在天鹿湖周边的违章建筑交错林立,严重破坏了天鹿湖周边的自然景观。开发区从2003年10月至2004年5月,历时8个月对水口水库(天鹿湖)周边的建筑物进行了摸底调查。据不完全统计,天鹿湖周边现有违章建筑107栋,违章建筑面积达6.4万平方米,占地面积达23.5万平方米。凌伟宪建议通过法律程序尽快拆除这些违章建筑,还天鹿湖景区一个青山秀水的真面目。(穗风/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