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麻将》瑞士“开局”展瑞士大使眼中的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据东方早报报道,在未来的4个月里,瑞士伯尔尼美术馆(KunstmuseumBern)将难寻梵高、毕加索作品的踪迹,而是变成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天下。6月13日,经过8个月的筹备,中国当代艺术的最重要藏家之一,瑞士前驻华大使乌利·希克(UliSigg)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展《麻将》Mahjong在伯尔尼美术馆与侯德庞(Holdernbank)的HolcimAG展厅同时开幕,近百位中国艺术家的300多件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等作品在现场展出。

  世界范围内第一个如此规模的中国当代艺术展

  13日的开幕式上,大约可容纳800人的伯尔尼歌剧院几乎座无虚席,记者仅迟了5分钟进入会场,便只能在四楼边远角落寻找到座位。中国驻瑞士大使朱邦造在开幕式现场透露:“不仅仅是瑞士或者欧洲,就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像这么大规模的中国当代艺术展览,这也是第一个。”

  此次展览是乌利·希克首次公开展示他的“中国宝藏”,展览有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名字——《麻将》,或许,在中国艺术市场不断升温、国际艺术市场逐渐对中国当代艺术关注的现实状况下,乌利·希克的这桌“麻将”马上就可以“胡牌”。

  希克在解释确定展览时间的理由时说:“这个时候是一个好时候,现在很多人都来关注中国,在两年前还是不可能有这么多人来看中国当代艺术的收藏展。”

  展品范围宽泛得让人惊讶

  主展场被设在伯尔尼美术馆,在这里的展览共划分为英雄人物、神话与传说、当代生活、中国人的眼光看西方世界等12个主题,参展作品的创作时间由上世纪70年代至2004年,从“文革”时期的美术作品到近年来活跃的艺术新人的佳作,希克的收藏范围的宽泛令参观者备感惊讶。

  一位伯尔尼当地的文化官员对早报记者说:“这个展览让我很吃惊,中国当代艺术的丰富性超出我的想像。”展览现场,很多瑞士观众在购买售价为65法郎的展览画册,以进一步在展览后了解参展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

  乌利·希克1977年就来到中国从事商贸活动,1995年至1998年任瑞士驻华大使,在中国期间目睹中国社会的急遽变化,亲身经历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快速发展与壮大。出于对艺术的偏爱和商人的敏感,希克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收集还不为人重视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粗略估计希克现在拥有千余件中国当代艺术作品,此次参展的300余件作品是从其庞大的收藏中挑选而出。

  对于这个展览何时可以到中国展出,希克表示暂时没有这样的计划,运输等问题目前还无法解决。但现在已经有很多欧洲的博物馆在与希克联系,希望这个展览能在更大范围内巡回展出。

  将希克所关注的“中国”展示给欧洲观众

  希克此次特别邀请了数量庞大的中国艺术家及批评家、策展人专赴瑞士参加展览的开幕。在展览现场,也有部分观众对参展作品表达自己不同的意见,一位伯尔尼教授说:“我是第一次看到中国的当代艺术,有一些作品我很喜欢,但还有一些中国艺术家的作品比较做作,他们似乎过于刻意地要表达一个观念。”

  希克于1998年设立中国当代艺术奖项(CCAA),每两年颁发一次,以鼓励中国新锐艺术家的创作。尽管此奖项奖金菲薄,但至今仍是中国唯一一个当代艺术大奖。在当天的开幕现场上,希克再次表示“中国”是他兴趣所在,中国当代艺术是其中的组成部分。

  在《麻将》12个主题的繁杂项目中,关于中国集体记忆的画面在不同主题展中都有表现,而为了照顾西方世界对中国历史缺乏了解的普通观众,展览的画册中附加了大量的文字介绍,展览之外还计划举办座谈、表演、音乐活动等以配合展览,试图拉近西方观众与中国当代艺术品的距离,将希克所关注的“中国”展示给欧洲观众。(李丹妮.韦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