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就业需要风险提醒 小心受骗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28 乌鲁木齐晚报

  从代容被骗这件事中不难发现,大学生这个群体在就业过程中缺乏风险意识。此类事件的发生也提醒我们:大学生就业需要相应的风险提醒。

  采访代容时,她向记者透露,在他们单位还有许多刚走上岗位的大学生被骗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辛苦的工作换来的却是被骗的结局,这让人在吃惊的同时不由得想问:这样的事为什么总是发生在大学生群体当中?

  近年来,大学生始终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在一部分大学生放不下铁饭碗思想而固步自封的同时,另一部分大学生则大胆摒弃旧观念,放下面子进入社会面临挑战。

  对于这些大学生来讲,由于长期封闭在“象牙塔”内,很少有机会接触社会,对社会不甚了解,当参加工作步入社会时,角色的转换又使他们产生急于融入到环境之中的心理,这让他们在积极开展工作的同时,根本看不到社会背后的复杂环境。他们几乎是在一无经验二无阅历的情况下参加工作的,盲目轻信他人在所难免。

  记者从有关报道中看到在很多行业中的大学生群体,有70%都在就业过程中曾有过这样那样受骗、上当的经历。

  现在有人常说,吃亏、上当是年轻人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就应该接受“跌倒了再爬起来”的意志锻炼,通过吃一堑长一智,他们的能力才能逐渐增长,才能更成熟。其实不然。心理专家指出,这种受骗上当的结果,不仅会使他们的经济利益受损,而且还会导致一部分大学生的意志受到挫败,一些本来就没有经济基础的大学生们很可能因此丧失生活的信心。

  在就业过程中,大学生如何提升风险意识?他们又从哪里获得就业风险提醒?新疆教育学院从事社会学科的孙老师建议,大学生们应冷静认清自己缺乏社会经验和阅历的现实,在投身社会之初先不要急于追求业绩,而是选择学习与借鉴别人的经验,凡事多想、多怀疑,当然更应勤于调查分析,让自己对事情的发展有个全面透彻的了解,在经历了这样的过程后,大学生的风险意识才有可能获得全面的提升。

  而在风险提醒方面,用人单位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从大学生与用人单位建立关系之前,用人单位应从行业角度出发,对大学生个体的适应力、分析力以及心理承受力进行了解,开展一些相关的上岗辅助教育,给予其及时的风险提醒,合力构建起一道坚固的风险屏障,为大学生立足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晏维

  (来源:新疆经济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