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廉价表扬是学生的“温柔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29 乌鲁木齐晚报

  我女儿的作文成绩一直不错,几乎每次老师的评语都是“棒”、“好”、“优“。可是最近,我却发现她的作文字迹潦草,结构有点乱,语言也不如以前优美了。我给女儿指出了问题,没想到她却不以为然地说:“这些作文都是受到老师表扬的,一点小问题,没事。”

  看得出,女儿的作文在老师的印象中一直是优秀的,即使有了一点退步,老师还是不停地表扬,女儿的学习心态在这种“廉价表扬”中变得有些浮躁了。我很担心,女儿的作文水平会在这样的表扬中继续退步下去。

  表扬是肯定成绩和给予荣誉的一种方式,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重要手段。现在,社会上越来越注重赏识教育,提倡老师和家长多表扬和多鼓励孩子。尽管许多人认为这种方式很好,但我却认为这并不是最好的方式。

  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达到一种效果,表扬、批评、奖励、惩罚什么方式都应该有。但是,现在许多老师经常在课堂上用“真不错”的语言,特别是在学生回答问题时,即使回答得不完全准确,也会说“你真棒”、“你真了不起”等有些过分的表扬词。教师视批评如雷区,生怕稍有不慎就会损伤学生的自尊心,扼杀了学生聪明的天性和学习的热情,这种教育方式的本意是好的。但如果我们留心观察就会发现,到底有多少学生会在这种“廉价表扬”中产生学习的兴趣?大概很多学生都会无动于衷,或者图一时新鲜。我认为,一味地赏识可能会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是只“温柔杀手”,过多地表扬可能会成为学生精神上的一种“白色污染”,而整天被“白色污染”包围着的学生,会对自身认识产生错位,最终影响他们健全人格的塑造。

  一个学生不论做对还是做错,都会得到老师的表扬,时间一长,他们还会在乎老师的表扬吗﹖他们还会稀罕老师奖给的小红花、小贺卡和各种小礼物吗﹖太容易得到的东西没有人会好好去珍惜,别说是孩子,成年人也一样。太多的表扬变成“表扬公式”,恐怕学生不但不能从老师的表扬中获得前进的动力,反而适得其反。

  当然,过分的批评与惩罚会挫伤学生的自尊心与自信心。学生只有在不断地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才能体验成功的喜悦,培养起健康的自尊心和坚定的信念。所以,老师扮演的角色不该是一味对学生喊好,而是要不断诚恳地唤醒、鼓舞和激励学生,成为帮助学生树立人生价值观念的引导者。

  我们面对的是现代学生,他们有自己的思想和主见,个性张扬是他们身上最明显的一个特征。他们也并不是一受到老师表扬,就会完全认为是自己最好的,他们也有对事物的个人看法,他们对自身也会有一个评价,虽然还不太成熟、不太客观。

  学生错了就是错了,是否进行批评或者采取什么样的批评方式应当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至少不该为了迎合学生的“自尊心”,满足学生的“成就感”,让赏识变成了廉价表扬而违背了表扬的本意。廉价的表扬会害了孩子,真实客观的评价才能让人信服,但愿所有的家长和老师都能明白这个道理。:(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张迎春

  (来源:新疆经济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