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争常"在非洲碰壁 日报指责中国进行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34 东方网

  请点击进入

  东方网6月14日消息:日本《读卖新闻》12日发表一则报道,叹息日本“争常”在非洲碰壁,并指责中国在这方面“离间”非洲国家。

  报道称,有53个成员国的“大票田”————非洲联盟的决定,将左右日本等国提出的安理会扩大框架决议案的前景,但中国和欧盟也在对非洲联盟做工作,同时非洲国家之间又相互猜忌,因此非洲联盟内部的步调开始混乱起来。驻非洲的日本外交人士叹息道,“自从框架决议案谈判正式启动以来,非洲国家的政府人士就不再与我们碰面。一定是中国进行了干预”。

  报道说,中国在非洲的影响近年不断增长。从政治上看,苏丹、津巴布韦等与欧美对立的非洲国家,对于在安理会拥有否决权的中国是很依赖的。非洲国家的前宗主国英法在那里的影响力不断减小,同时被认为能代表发展中国家利益的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切实增强。希望有非洲国家“入常”的非洲联盟,原本是强烈支持日本的。如果由于中国的”离间“,非洲联盟趋于分裂,那对日本来说损失非常严重。非洲联盟9日在尼日利亚举行外长级“10国委员会”会议,讨论了联合国改革问题。东道国尼日利亚最初邀请了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等四国与会,但迫于其他国家的反对,最终撤回了邀请。非洲联盟自身也要求非洲的两个国家成为常任理事国。最有竞争力的候选国是尼日利亚、南非、埃及,此外利比亚、塞内加尔也有意“出马”一搏。据说肯尼亚最近也正式表明将参与竞争。各国都在密切关注欧美国家的意向,同时各自进行交涉活动。塞内加尔表示参加角逐,是因为得到了法国总统希拉克的支持。他曾指出,“在入常问题上,也应该考虑非洲的法语区国家”。对伊拉克战争持反对态度的南非国内,普遍推测“美国将支持代表中东的埃及”,并担心“即使非洲联盟支持南非,美国也会反对南非入常”。上述各候选国之间的相互猜忌日趋严重。

  日外相游说东南亚收效不大

  日本《朝日新闻》12日报道说,11日町村信孝外相结束了对文莱、越南和柬埔寨的访问回到日本。他此行的目的是在安理会“入常”问题上获得支持,但是上述三国都未答应愿意充当“框架决议案”联合提案国。特别是文莱,甚至都未明确表示支持该决议案。柬埔寨首相洪森面对在会谈中要求联名提案的町村外相,最终没有说“是”。他只是表示,“赞成框架决议案,但充当联合提案国,就会面临种种劝服工作,我方将视情况而定”。越南外长阮颐年虽然表示“不管受到何种压力,也要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但对于联合提案则未明确表态。文莱外交大臣博尔基亚亲王表示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但对于决议案,他只表示,“出现了种种提案,因此需要研究的时间”。

  报道称,与町村外相同行的外务省人士指出,“中国的巨大影响随处可见”,他认为,对中国的顾虑使得这些国家对日本的支持变得不够彻底。据说,“中国政府向东南亚国家派遣了特使,传达了反对日本入常的意见。”

  请点击进入

  选稿:李宏洋 来源:参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