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垃圾分类由民间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3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李鹤鸣 通讯员 徐桂 林蒋明)“广州不是没有垃圾分类,只是垃圾分类是由民间完成的。”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市容环卫局了解到,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垃圾分类回收宣传和操作的建议”,市环卫部门昨日做出答复。

  根据答复,广州市生活垃圾进入填埋场前已经先后在家庭、社会以及环卫收运等多次分类。据市环卫局不完全统计,平均每个果皮箱每一小时内被拾荒者“光顾”五六次,大部分有回收价值的垃圾废弃物没有进入填埋场。

  专家细说垃圾如何“过滤”

  据市环卫局专家介绍,在很多外国人看来,“中国的垃圾分得很干净”,垃圾进入垃圾填埋场前已经在民间经过了3次垃圾分类:

  首先是在家庭中,凡是有较高回收价值、能卖钱的废弃物,在家庭中基本被分出重新利用或卖钱;其次是机关、学校等单位和社会上的拾荒者对垃圾进行分类回收,特别是拾荒者对垃圾分拣更为仔细。该局工作人员在广州市部分街区长期调查发现,每隔10~15分钟,就有一名拾荒者对果皮箱垃圾进行一次分拣,塑料瓶、易拉罐等有回收利用价值的垃圾基本上被捡走;最后,环卫工在收集垃圾过程中也会对垃圾进行分拣,有价值的垃圾基本上被回收。通过层层分类回收,实际上最后进入填埋场填埋的垃圾基本上不需要再进行分类。

  广州将对垃圾分类回收立法

  据介绍,广州市是国家首批8个垃圾分类收集城市之一,广州主要干道和社区都设有垃圾分类箱,投资1000万元兴建的庆丰环卫资源回收中心日分拣处理量可达300吨,主要对废纸、废塑料、废金属进行分拣、回收。

  此外,餐厨垃圾单独收集处理工作正在越秀区进行试点,同时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也将在本月点火试运行,其它二座焚烧发电厂将在2007年前建成。2010年前,广州市对生活垃圾将基本上实现资源化利用。

  据悉,广州市争取用5年或者更长时间,形成垃圾分类法规的基本框架,依法分类收集利用,不断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利用工作。(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