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油站仍只卖“添加”汽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39 信息时报
广州油站仍只卖“添加”汽油(图)
  中石化、中石油、BP等几大企业加油站均表示,只有添加了清净剂的汽油出售。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时报讯

  (记者 卢晓曌)昨日,广州不少车主向记者打电话报料说,到加油站加油仍是只有添加清净剂的汽油出售。广州市物价局12358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近两天的确有不少消费者打电话投诉加油站有“只提供添加清净剂的汽油”的强制消费行为,市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将对广大投诉车主的投诉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消费者。

  消防部门:

  油站增加油罐有难度

  记者跟随车主廖先生来到位于海珠区中大附近的中穗海印加油站,该站财务处橱窗的张贴的价格表显示,所有标号汽油的零售价都增加了4分钱:90号汽油的零售价为3.64元/升,93号汽油为3.85元/升。廖先生拿着时报6月11日《物价局表示:加油站如无条件提供两种燃油,应加剂不加价》的报道指出加油站的行为违反了价格政策。

  记者了解到,位于新窖的埃索东风加油站负责人表示,为保证埃索公司在世界范围内销售油品的一致性,其进入中国出售时就已经添加了清净剂,但并没有加收4分钱。

  对于众多加油站提出的消防原因,广州市公安局防火科有关人士表示,国家对加油站的防火设计有一套完整的规范标准,对不同级别加油站的储备能力有不同的规定,“城市汽车加油站的油罐应采用地下卧式油罐,并宜直接埋设,甲类液体总储量不应超过60立方米,单罐容量不应超过20立方米。”

  埃索加油站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油站的存储能力是在设计进行加油站土建前就已经消防验收,无法进行改动,要从增加油罐的角度解决这个问题,基本上没有可行性。

  环保部门:

  没强制要求添加清净剂

  车主廖先生说,上周五广东省物价局出台政策后他到市内多个加油站询问是否有未添加清净剂的汽油出售,但中石化、中石油、BP等几大网点最多的销售企业旗下的加油站均表示,只有添加了清净剂的汽油出售。添加清净剂原本不是强制性规定,只作推广性要求,但最后却被销售单位演绎成了整个行业的集体性行为,消费者失去了选择消费的自由。

  位于海珠区礼岗路的中石化加油站面对置疑表示,等到现存添加了清净剂的汽油卖完才能清空油库出售未添加清净剂的汽油,但具体怎么执行要看中石化公司的决定,因为清净剂都是在油库添加好配送到油站的。按照公安部门的调研,城市加油站如果将60立方米的油罐装满,平均可以销售3~5天。

  广东省环保部门认为,这次要求加油站添加清净剂的确是为了环保的需要,广东省目前只是强制要求深圳特区使用,而对其他城市并没有作出强制性要求,只作推广性使用,各地只是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省物价局有关人士则表示,如果不能保证同标号汽、柴油供应,车用燃油的生产和销售企业应该自行承担这一部分成本,保证消费者有选择的权利。广州市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将对广大投诉车主的投诉进行认真记录和调查核实,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消费者。(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