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旬患病父上学兴趣高昂 六旬儿子全程陪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39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4日消息:发现患病的父亲上学兴趣高昂,儿子便当起了“书童”,上演了一出父子情深。

  “下面轮到许德根发言!”昨(13)日上午,文化公园的茶馆里,青羊区老年大学老年健康研习班活动现场,老师点名让89岁的学生许德根发言,但站起来的却是他59岁的儿子许正龙……

  爸爸,你不要睡着了哦!

  上午9时半,文化公园的茶馆里数十名老人坐在一起,准备开始上课。“爸爸,活动已经开始了,你不要睡着了哦!”许正龙轻声地提醒父亲许德根。他是班上公认的编外成员,为了让父亲顺利“毕业”,已经当了近一年全程陪读的“书童”。每次父亲上课,许正龙都用轮椅把父亲推到上课的地方,陪同着把课上完再一起回家。

  在这次主题为“我心中的老年研习班”的活动中,班主任要求每一位同学都要发言。但轮到许德根时,站起来的却是许正龙:“我心中的老年研习班,不但是学习的场合,也是结交老年朋友的地方……”许正龙一边说一边望着自己的老父亲,许德根则坐在轮椅上侧耳倾听,并频频点着头。老人眼中闪烁着晶亮的神采,唇边绽出一丝微笑,显然,儿子代他说出的正是他的心里话。班上的老师和同学们也认真听着许正龙的发言,不时微笑颔首,对于他代父发言的举动都不以为奇。

  父亲想做的,我帮他完成

  据介绍,许正龙一岁多时母亲因病去世,父亲许德根独自一人将3个孩子拉扯大,60多岁了才又找了个老伴。但因为双方都有自己的子女,两个老人长期一人在成都,另一人住重庆,真正生活在一起的日子并不多。近几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德根身体越来越差,患上了脑萎缩,每天目光呆滞、神情漠然。身为长子的许正龙于是四处打听适合父亲参与的活动,想让老人重新焕发青春,并最终选择了老年大学。

  至今,许正龙都对父亲第一次上学的情景记忆犹新:“那天我用轮椅推着他进教室,当发现眼前突然出现了一群老年人时,爸爸的眼睛一下子就亮了。当时我马上回想起小时候爸爸带我去上学的情景……”虽然许德根对“上学”兴趣高昂,但他毕竟已经年过八旬,又因为脑萎缩而行动迟缓,反应总比别人慢半拍。一次参加活动时,许正龙眼睁睁看着父亲词不达意,表情痛苦不堪,他心中也隐隐地绞痛起来。于是,他决定:以后陪父亲参加每一次班级活动,凡是父亲想做而做不到、想说而说不出的,自己统统为他代劳。

  代父发言,感动一群人

  在得知这次活动的主题后,许正龙在家中提前和父亲进行了沟通,老人说话结结巴巴,声音很小,有时还急着用手势来“补充”,许正龙花了好久才了解了父亲的想法。他整理好父亲想表达的意思,在课堂上,代父发言,讲出了父亲的心声。看着这对父子,在场的师生们都感动万分,许德根的眼里更是泛起了泪光……社会新闻推荐阅读
九旬患病父上学兴趣高昂六旬儿子全程陪读(组图)
九旬患病父上学兴趣高昂六旬儿子全程陪读(组图)
选稿:彭蠡 来源:四川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