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美聘官:漂亮的脸蛋长大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40 信息时报

  时报新闻眼

  李 斌

  “三老虎神秘现泰山,武警大搜捕相关景区被封”(《信息时报》6月13日),泰山出现老虎可喜可贺,说明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有了成效,但武警摆出的如临大敌架势让我想起了动画片“虎兄虎弟”,令人怀疑是否正在上演新版“武警打老虎”,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当然要紧,但为何一定要用刀枪、棍棒伺候,就不能用麻醉枪吗?毕竟老虎饿不到一定地步是不会伤人的。

  “统计口径不一数据虚实难辨,房价数字惹怒建设部”(《中华工商时报》6月13日),建设部很生气,这后果想必也是严重的,不过该由谁来承担呢?报道中说“房地产市场统计数字的混乱影响着买家的预期”,而这恐怕就是关键,买家持币代购,某些利益集团就坐不住了,对于房价的小幅下降,他们也是不能容忍的,会利用各种工具、引诱广大老百姓买房。现在如果要是建设部不能拿出来客观的数据,老百姓只能无奈地看着某些暗中操纵者在背后偷笑:逗你玩呢!

  自杀不是高考的副产品

  “高三学生高考成绩不好投湖自尽”,(《西部商报》6月13日),年轻生命的谢幕无疑令人痛心,我们也有必要深究是什么令他要走这条路。学校、家长、高考……可以数出一大堆的问题,总之会有一个替罪羊。

  教育是一面镜子,是社会现状的反馈。优胜劣汰,物竞天择,虽然残酷,但就是这个世界的生存法则。没有残酷的社会竞争,我想家长、学校、老师也不会如此苛刻地要求这些孩子。社会的大环境很难以一己之力来改变,事件中最大的因素是家长对孩子的责难突破了他的心理承受极限,虽然目前高考的录取率大大提高,但落榜生的人数仍然将是极为庞大的,成绩不理想形成心理压力也是普遍的现象,如何避免自杀成为高考的副产品,家长有必要在缓解考生压力方面作出自己的努力:学校、社会为了各自的利益去关注高考,父母不应该也跟着这个思路走。现在的孩子本身就缺乏心理适应能力的指导,父母再和社会、学校站在一边驱策孩子,因为一次考试,就对孩子妄加否定,导致孩子人格缺失,是不是太不值了呢?

  我觉得应该这样告诉孩子们:高考不是唯一出路,你考失败了不意味着以后的路就绝了,社会上的成功人士不见得都是大学毕业的,这例子举不胜举;高考成功当然会给你一个比较高的起点,这是肯定的,但仅此而已,别想着你考上大学了以后就万事大吉了,以后的路还很长,千万别放弃努力———这种套话有点喊口号的意味,但在这种现实下,莫非你有什么灵丹妙药?只能唉叹:“前已有古人,后仍有来者。念学子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美女经济“侵入”政府

  “漂亮的脸蛋能长出大米”,这曾经是很久以前一部外国电影中的台词,但现在正被愈演愈烈的“美女经济”现象所印证,甚至有蔓延到政府官员选拔制度上的迹象———“江苏东台市安丰镇‘选美聘官’惹争议,美女经济侵入政府”(《江南时报》6月13日)。将选美与镇招商办副主任的职位联系起来,当地镇委书记认为是“一种观念上的解放”,但很难不让人浮想联翩。

  一说美女,就猜别人要干龌龊的事情,将其与色情、腐败挂钩,甚至认为“美女经济”就是色情业的代名词,这显然是一种偏见。女性的美丽本身并没有错,通过宣传和张扬女性美和各种选美活动,带动一些产业和行业经济的发展,只要不触犯法律也无可厚非。

  “佳丽”一词为观众树立了一面大大的靶子,焦点也就集中在当地政府怎么样界定“佳丽”这个概念上———“美貌与智慧并重”毕竟是希罕的,一个很有能力的女性但没有娇好的脸蛋能不能称做佳丽?当地政府口口声声表示,选拔时在注重参赛者的容貌的同时,也同样会审核其本人的相关专业能力。既然如此,我们也不忙拍板砖,且看当地政府如何操作。我甚至暗暗地期待在实际选拔中,有某些熟知招商政策和法律、法规,并能在实际工作中融会贯通,但她不是所谓的“美女”的女同胞,勇敢地站出来参选,如果她跟一个形象佳好但不是很有经验的女性竞争时究竟谁会被淘汰呢?这条题目的答案完全可以验证当地政府会不会口是心非。

  当地政府抱着一种怎样的态度让选出来的“佳丽”去招商引资,也是我们必须关注的,如果这些“佳丽”仅仅是充任花瓶的角色,用她们的容貌去吸引客商的眼球,甚至是利用“美人计”去引客商来投资。那么这种将“美”的定义聚焦在脸蛋和躯体上,并直接与职位挂钩的做法无疑是对社会价值导向一种严重的误导:在观念上不但是对美的一种亵渎,更是对女性的一种歧视。(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