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承诺制既是紧箍咒又是护身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57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市所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从现在开始,应当公开承诺本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保证决不生产、销售、使用假冒伪劣食品。这是广州市在全国率先要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向销售企业作出食品安全承诺。(据6月13日《信息时报》报道)

  石敬涛

  大头奶粉、苏丹红,以及时下正闹得纷纷扬扬的雀巢超碘奶粉、光明奶回炉事件,食品安全问题的丑闻一个接一个,你方唱罢我登场,使民众在食品质量问题上已经成了惊弓之鸟,战战兢兢。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广州市首推食品质量安全承诺制度,应该说是显得很有现实意义。

  在利益多元化和价值标准多元化的条件下,当道德与自觉已不足以保证食品质量的绝对安全,当食品安全问题已威胁到民众的生活质量和安全的时候,就需要公共管理来进行强制性的约束,并以法律制裁为后盾予以强制执行。食品质量安全承诺制度就是这样,一是要求企业必须公开承诺本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保证决不生产、销售、使用假冒伪劣食品。同时,如果你拒绝承诺,那么就对其“有罪推定”,加大对其执法监察力度。

  显然,通过这种强制性的公开承诺,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制约大部分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行为,使这种承诺和告诫成为食品生产企业在头上的一个“紧箍咒”;这个“紧箍咒”让这些企业时刻保持警惕,“日参省乎己”,起到未雨绸缪的作用。而一旦形成良性循环,企业的安全质量在老百姓当中有口皆碑,那么这个“紧箍咒”就会成为企业的“护身符”,增强企业的品牌和市场竞争力。从这一点看,承诺制是管理部门、企业和民生的一个多赢之举。

  俗话说,承诺是银,践诺是金。承诺有了,关键是落到实处。这就需要对那些拒绝承诺的企业进行重点监督的同时,也不应放松对那些已经承诺企业的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力度,不要让企业以为只是在口头上承诺一下就万事大吉,光承诺了,而食品安全质量却落不到实处,使承诺制成为不法企业卖“狗肉”所挂出来的“羊头”。

  总之,广州市在全国率先要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向销售企业作出食品安全承诺,对于营造“食在广州,安全放心”的食品生产、消费环境具有积极意义。希望食品生产企业和公共管理部门能形成良性互动,使食品安全在广州能成为一种社会常态,使这个“紧箍咒”真正成为打造“食在广州,安全放心”品牌的“护身符”。

  (侯颖/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