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孩子除了“骗”我们能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57 金羊网-新快报

  北尘风 文/图

  为保女儿“心灵纯洁”,重庆一对经营着一座煤矿和一个书城的大款夫妇隐瞒大款身份17年。高考前夕,他们向女儿许下的重金承诺,无意中暴露了这场持续17年的爱心“骗局”。女儿很苦恼:“难道这个社会教育孩子都要靠骗吗?”(6月12日的《广州日报》报道)

  这对夫妇的做法虽然欠妥,但是出发点是好的。问题的关键在于,教育孩子使用这种“骗”的方式,往往会给孩子造成非常不好的心理阴影,既破坏父母在孩子心目之中的形象,也可能对孩子的人生观、世界观造成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一片苦心却适得其反。

  除了“骗”我们能做什么?

  对个含着金匙出生的女儿,父母最应该教会她钱要用之有道。

  国外的一些教育方法值得学习,例如对钱。他们一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让孩子独立管理自己的零用钱,父母不干涉孩子这部分钱怎么花,但是孩子提早花完了,就会没得花,必须要等待下次零用钱的发放。孩子稍大一些,就鼓励孩子出去打工,让孩子自己体会挣钱的不容易。无论是穷人还是富人家的孩子,都很有效。

  我们还可以带孩子出去吃饭。这个吃饭的地方必须要选得巧,旁边必须有一家很小的、卫生状况很差的小吃店,我们带着孩子在临窗的一个位置上吃饭,一边吃一边给他讲为什么我们能够坐在里面吃,而外面那些人只能在那样的小吃店里吃。不要怕孩子看见小吃店的环境、菜品差得足够让人恶心,能让孩子看得、听得吐了最好。清楚地看到这个社会和清楚地知道自己在这个社会的位置,孩子一定能够对自己的人生作出正确的选择。

  (侯颖/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