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多座贵族古墓被夷为平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2:39 北京青年报

  江苏

  近日,位于南京市迈皋桥附近的栖霞区国土资源局东侧,一家施工单位在约10米高的山坡上,动用大型推土机推土时,意外地发现了10多座古墓葬。施工单位不但没有采取保护措施,而且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将墓葬夷为平地,大量古墓砖“横尸遍野”,现场触目惊心。考古人员根据散落地面的墓砖和残损的文物断定,这是一处沉睡了1500多年的六朝时期贵族古墓葬群。

  现场:大量文物随处都是

  据《现代快报》报道,6月12日和13日,记者两度来到事发现场,走进工地,近2万平方米的山地已被推土机推去了许多泥土,并向南延伸,形成了一个不大的坡度。而在山坡的一侧,南京某地质勘探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

  记者在被推土机推过的半山腰处,偶然发现了大量的青砖、青瓷碎片及铁器。

  住在附近的一名七旬老汉气愤地指着青砖说:“这都是古墓里的青砖,被推土机从墓顶上推下来的,太可惜了!”老汉告诉记者,他前段时间闲着没事,便来到工地转转,看到推土机在山上推土,无意中发现推土机下全是青砖,后来推土机越推越多,老汉就捡起一块青砖仔细一瞧,发现砖的侧面上刻有花纹,他拿着一块带花纹的青砖请教了一位研究考古的人,对方告诉他,从砖的形状和图案来看,这是六朝时期的青砖,而且都是砌古墓的专用砖。

  老汉说,他前后看到有10多座古墓被推土机碾压了,有的被推掉了墓顶,还有的古墓被泥土掩埋了。不少不明身份的男子跟在推土机后面,捡到了一些瓷器,但已是残缺不全了。

  居民:古墓被毁实在令人心痛

  记者找到了正在现场钻探的工人,他们告诉记者:“我们刚来工地没几天,不知道推土挖土的施工单位是哪家。”

  钻探工人表示,他们等勘探完后就离开工地。但是工地还要降坡,估计要降到1米深左右。

  据附近居民称,该工地原是公墓,今年因开发商要在这里建商品房,才将这里的坟迁走,之后便派来了推土机和挖掘机,在山上施工。

  “该工地在施工中发现了如此众多的古墓葬,施工单位不仅没有加以有效的保护,相反擅自动用大型推土机和挖掘机将古墓葬毁掉,实在让人心痛。”

  专家:这是六朝古墓群

  记者在推过土的地方发现,10多座古墓的墙壁虚掩埋在泥土中,而且呈一字排开,其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大多散落地上的青砖上刻有莲花纹、铜钱纹、绳纹等。每块青砖做工精巧,纹路清晰可见。

  一位考古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带花纹的青砖是砌古墓专用砖,年代在东晋到南朝期间,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他判断,该工地早在六朝时期,很有可能就是一处大型的贵族墓葬区。

  作者:薛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