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上气象"把脉人"后继乏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2:50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4日消息:11年来,上海的老天爷“脾气”似乎很大。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和龙卷风等灾害性天气的出现频率呈上升趋势,对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公共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今天上午,市科委、气象、民防、高校等部门的各路专家齐聚一堂,对上海气象灾害的防灾减灾“号脉”。专家一方面强调要加强对气象监测和预防体系的建设,另一方面却对上海的气象专业后备人才的“零供应”深表担忧。

  上海地处我国海岸线中段,属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频发地区。1994~2004年的11年间,上海地区由强对流天气引发的短时强降水271次,其中市区(包括浦东)是短时强降水的高发区,共发生85次;大于17米/秒以上的雷雨大风82次;龙卷风12次。特别是近年来,全球呈现气候变暖,气候带北移,上海发生雷雨大风、冰雹和龙卷风的频率呈上升的趋势,仅去年夏季就连续遭受三次强对流天气的袭击,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一位市气象局还遗憾地表示,上海的气象后备人才相当紧缺,沪上高校至今没有设置专门的气象专业。本市气象部门近年引进的气象人才中几乎没有一个上海人,反倒有不少来自南京大学等高校的地球科学系、大气科学系的人才成为上海气象的“把脉人”。

  作者:许可臻

  (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