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学生写信给市长吁建天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3:14 信息时报
  撰文时报记者汤南 通讯员张瑾摄影时报记者周涛

  每天上学放学,对于广州市75中学云宁居河水校区初二的近千名师生来说,都要冒着生命危险,穿越一条任大货车呼啸往来、却没有红绿灯的人行横道。当看到自己最好的同学在斑马线上命丧车轮后,该校初二(4)班的学生许善怡提笔写信给张广宁市长,请求他为同学们和河水村的几万居民装一盏交通灯,或建一座人行天桥。昨天,许善怡开心地告诉记者,她已经收到了市建委的答复,全校师生和附近居民很快将不用再提心吊胆地进出学校了。
中学生写信给市长吁建天桥(组图)
钟sir头戴小黄帽、手拿两面小旗,和学校的保安维持交通秩序,护送同学们安全过马路。
中学生写信给市长吁建天桥(组图)
许善怡大方之余有些俏皮。

  斑马线无交通灯

  过条马路竟要等11分钟

  75中学云宁居河水校区,位于沙太路河水村。昨天下午5:00,记者来到该校时正值放学时间,校门口对开八车道的沙太路上,有一条没有装交通灯的斑马线,斑马线的一侧就是广从环城高速公路出入口,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型货车、集装箱车从这里呼啸而过,想要过马路实在很难。

  记者站在路边粗略统计了一下,一分钟内,最多时有51辆各类车辆,最少时也有20多辆。一些车看到斑马线上有行人,不仅没有减速的意思,还拼命响着刺耳的喇叭声。记者尝试过马路,却足足等了11分钟,还得作出跳、闪、钻等高难度动作,尤其在马路中间眼看着大货车朝自己直冲过来,心都悬到嗓子眼。

  善怡告诉记者,这条人行横道缺了红绿灯,就根本起不到安全保障的作用。

  好朋友命丧车轮

  决定写信给市长求援手

  不久前,善怡最要好的同学那年轻的生命,不幸结束在这条没有交通灯的斑马线上。回忆起那恐怖的一幕,善怡的脸上充满了哀伤。去年11月18日早上,善怡如往常一样开心地上学,在校门口却看到,那条斑马线上,一个穿着75中校服的学生,躺在了一辆红色集装箱车的车轮底下,头部被压得变了形,脑浆流了出来,血洒满一地……善怡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竟是自己最好的同学小英。

  失去了挚友,善怡痛哭了三天。好友的死,让善怡萌发了写信给张广宁市长的念头,请求张市长给这里的同学和居民们安一盏交通灯、建一座人行天桥。“张市长,我代表全校师生,代表河水村村民,代表逝去的好友,以小记者的身份请求您。”今年4月中旬,善怡把写给张市长的信寄了出去。

  一个月收到回复

  将建天桥年底交付使用

  令善怡没想到的是,她在信中反映的问题,引起了张市长的高度重视,一个多月后,她就收到了张市长的回信。原来,张市长收到善怡的信后,立即批转给广州市建委处理。市建委组织市规划局、市交警支队、市交通整治办前往现场,进行实地勘察,提出了建设人行过街天桥的意见,并决定从2005年市城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中抽调资金,优先安排河水村段人行天桥建设项目,预计该天桥将于今年底左右建成交付使用。

  该校教导处卢启基主任表示,从2002年开始,就师生出行缺乏交通安全保障的问题,学校便不断向有关部门反映,却一直没能得到解决。“许善怡同学写了这封信,为全校师生、附近几所民办学校的师生及河水村的几万村民做了一件大好事啊!”

  钟sir挺身护学生

  风雨无阻一年多

  学校附近交通状况如此复杂、危险,75中初二的学生却告诉记者,有时候,过这条马路只需要不到半分钟时间。原来,一年来,这全有赖于一位“安全保护神”———学校的保卫干事钟纪生老师,学生们亲切地称他为钟sir。

  昨天,记者采访时,恰逢钟sir头戴小黄帽、手拿两面小旗,站在斑马线一端,和学校的保安维持交通秩序,护送同学们安全过马路。看见钟sir用身体开辟出一条安全小路,同学们便紧跟在他身后,快速走过马路。部分村民也顺便跟在这个相对安全的队伍里,迅速过马路。同学们十分喜欢他,记者昨天也看到一些同学用鞠躬的形式向他打招呼。

  据了解,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骄阳似火,每天早上上学、中午放学、下午放学,钟sir都会准时出现,义务在斑马线上护送同学。

  第二次写信,感觉市长七成可能会回复

  许善怡留着精神的短发,接受记者采访时大方之余有些俏皮,说话语速很快,给记者留下思维敏捷跳跃,胆大活泼的印象。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她写给市长的第二封信了。

  记:其实装个红绿灯已经可以解决问题了,怎么会想到建议起个天桥?

  许:那条路也算交通要道了,车那么多,装个红绿灯肯定会大塞车。建个天桥,行人、车辆两不耽误。(俏皮地笑)不过,我想天桥要建高些,否则大集装箱车肯定要被卡住。

  记:很多同学都忙于学习,你怎么会关注学习以外的事情﹖

  许:从六年级起,我就在《岭南少年报》当小记者,都三年了。叮当姐姐常跟我们说,做记者要认真观察身边的事物,要有社会责任感。

  记:听说你以前也写过信给市长反映问题,说说那封信的情况?

  许:那是去年4月,我们学校附近有一个带黑社会性质的组织,上学、放学途中经常在校外欺负学校的同学,还勒索他们呢。当时我就写信给张广宁市长,请求他关注这个问题,采取措施保护同学们的安全。后来,我的请求得到了张市长的关注,终于将这个不法组织绳之以法,维护了学校周边环境的安全。

  记:两次写信给市长,有什么不同的感觉?

  许:第一次写信给市长,是因为看到报纸报道有小学生写信给市长,要求解决问题,最终如愿以偿。我觉得很过瘾,也抱着“玩”的心态,开始挖掘学校周围需要解决的问题,写信给市长反映。当时没想过市长会回复的,后来问题真的解决了,我都很吃惊。

  第二次写信,就感觉到市长有70%的可能会回复我的。我觉得市长真的很伟大,对一个普通中学生的来信如此重视,而且那么快就解决问题了。

  现在,我还打算就学校周围网吧问题进行调查,给市长写第三封信。(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