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信集团密谋吞并东洋空调 “大三角”战略初见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3:22 水母网

  东洋空调惨遭法院查封,其命运如何?记者昨日从有关人士获悉,东洋的结局最有可能被大的同行“收养”。据悉,海信、TCL、长虹等均表达了收购东洋的意向。更有消息人士透露,海信集团广州分公司受青岛总部指令,已派人秘密考察东洋空调基地的投资价值,究竟是收购、联手还是租赁,还无准确消息。东洋空调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麦德成也于前些日致电海信集团公司领导,估计双方高层于近期会进一步洽谈。在业内盛行的收购、控股、租赁等三种合作形式中,海信与东洋选择哪种方式完成“白马王子迎娶灰姑娘”的拍案惊奇?

  并购东洋意在珠三角

  近日来,海信总部频频派人在顺德、中山、珠海、江门等地考察珠三角基地的选址,江门高路华彩电也传出有意请海信与国美等前往考察与重组,引起各地政府的高度关注。著名咨询策划专家王瑞吉认为:布局珠三角,圈地大中国可能是海信考察东洋的内因。海信的空调基地是青岛,随市场的发展,今年5月9日又在浙江湖州设立变频空调生产基地,实现大中国市场的梦想,必然还要占据各种资源优势集中的珠三角。如果海信顺利收购或控股东洋,这对于海信弥补珠三角的制造空白意义重大,也意味着海信渴望已久的“环勃海”、“长三角”与“珠三角”的“中国大三角”战略即将成形。

  近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主办的“2005年中国家电变频技术与节约经济论坛”在国务院新闻发布厅召开,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家电协会等部门的专家,以及30多家空调、冰箱、洗衣机、元器件企业的代表,在当前电力紧张和国家倡导节约经济的背景下,对于海信等领袖企业的倡议给予充分肯定。变频家电的龙头大哥海信、小天鹅、松下、美芝、华润等,自发成立了家电变频联盟并表示不断吸纳新成员。海信因为9年来在家电变频技术研发和产品推广上成绩卓越,而且在直流变频空调上的总销量、消费者选择率与品质满意度三个指标均遥遥领先,而被拥立为该联盟的发起人和领导者,与会的LG、TCL、美的及媒体记者表示全力支持变频联盟的节能倡议。这标志着中国第一个企业实体节能型经济组织的正式运行,也标志着直流变频正式进入“海信时代”!据预测:如果海信收购或控股东洋成功,中山将出现一个规模巨大的变频空调生产基地,这是海信率领的变频联盟整合全国变频资源的冲锋号。

  海信的“大三角”战略

  东洋空调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领导对记者称:近来,海信、TCL、长虹等均表达了收购东洋的意向,这是因为东洋的负债只有大约6000万元,但也有5000多万元的应收账款,实际负债还不到1000万元,东洋欠债最多的浙江某企业也只有120万元,其他的欠债实际都是二三十万元的小数额,此次因现金暂时周转困难导致的被查封实属意外。世界名牌家电网主编刘燕红女士认为:海信在中国北方的品牌影响力是极大的,但在东部的“长三角”与南部的“珠三角”,品牌影响力还略逊于北方,所以海信以双赢的方式与珠三角的实力企业合作是快速占领区域市场的良好策略。

  国际知名实战营销大师杨云铎对记者称:海信正在打造两种“大三角”战略,从产业链上讲,海信正在彩电、空调、冰箱这传统家电的“三大件”上全力打造“家电大三角”,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国务院新闻发布厅日前公布的第一季度中国平板市场的科学调查数据:7个代表核心竞争力的指标中,海信在最关键的4项指标(知名度、第一提及率、质量满意度、预期购买率)均名列第一,其中质量满意度92%,预期购买率18.9%,全面领先于国内外彩电巨头,海信等离子的质量满意度和预购率也位居首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及全球著名的GFK调查统计,2005年2月份起,海信平板的销售额已超过了日本“平板大王”夏普,中外平板双雄的争霸正悄悄向中国“平板皇帝”海信倾斜。在平板彩电称霸全球之际,海信变频空调多年稳居全国第一,海信今年的目标就是要做到全国空调总销量前三强,因此,从区域上讲,海信在珠三角的布局也是打造全国“区域大三角”,以确保海信“三角战略”的全面升级。

  中国空调如何救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查显示,海信变频空调在技术成熟度上得分远高于其他品牌而位居全国第一。今年4月,海信空调因在变频技术和变频产品普及上的卓越贡献而被拥挂帅中国变频空调,海信接触东洋也标志着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为“变频联盟”扩军。作为国内最早进行变频行业的领军人物和业内外公认的变频专家,是我国最早引进变频技术并进行变频空调生产的企业,1996年率先从日本引进变频空调技术,1997年4月15日生产出中国第一批变频空调,海信一直坚持高端战略,以技术和品质著称。持续的技术积累,海信已经完全地掌握了变频空调的核心技术,拥有世界一流的变频空调实验室和生产线,拥有一流的研发队伍和品质管理系统,变频技术与国际领先水平保持同步,为我国变频技术领军企业,也是我国率先进行变频空调普及的厂家,现在从海信稳健发展多年的业绩来看,已经具备了圈地中国“大三角”的客观条件。

  总之,曾经以定频空调著称的东洋被“变频大王”海信收购,再加上格力、美的、志高、海尔纷纷进军变频空调,标志着中国空调业从“定频时代”已进入“变频时代”。不论海信与东洋合作的事态如何发展,2005年的空调洗牌已经在“血腥”之中开场,一部分品牌轰然倒下不要紧,要紧的是这些倒下的品牌还是国家的重要资源,如何整合?如何救市?将是一些空调品牌面临生存或并购的热门话题!责任编辑:邱雁(来源:江南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