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价格杠杆何时撬动停车难 青岛市停车收费等问题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3:22 水母网

  截止到2004年10月份,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09万辆,但其中汽车只有29万辆;

  设置公共停车泊位的初衷是给办事车辆提供一个短时间停靠的机会,但却是事与愿违,不少车辆在临时停车泊位上长时间停靠,造成道路临时泊位难以循环利用,而周边的地下停车场却经常“吃不饱”;

  当收费员收取临时停车费时,只要塞给他1元钱就可以了,当然收费员也不会出具发票;

  要想提高公共车位的利用率,最好的办法就是用价格杠杆来调节,即对部分黄金地段的公共停车泊位按时收费,并实行阶梯价格;

  目前全国停车位缺口平均在60%%以上,停车管理在全国正成为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

  公共车位vs汽车

  道路停车到底有多难?

  调查一路上跑的汽车并不多

  “现在找个车位真是太难了。”一位“有车族”向记者抱怨。据统计,截止到2004年10月,青岛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09万辆。在多数人眼中,我市现有的道路公共泊位和有人职守停车场满足不了停车需求。其实,将109万机动车保有量的数字加以细化,就会发现我市的车辆远没有市民想象中的多:109万辆机动车中,绝大多数是摩托车,汽车只有29万辆,其中私家车11.3万辆;市区的汽车不会超过20万辆。按照85%%的车辆完好率,再去掉各种大型汽车、出市车辆,每日在市区道路上行驶的具有临时停车需求的汽车不会超过12万辆。

  调查二公共车位划上人行道

  青岛市泊车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市区目前有公共临时停车泊位3万余个,按照科学普查、优化资源的原则,泊车公司近期准备与城市管理部门协调,在市区5米宽以上、有条件的人行道上施划临时停车泊位。根据普查,我市够条件的人行道上能再施划出3万多个公共停车泊位。一旦这些泊位全部施划完成,市区的公共临时停车泊位将达到6万多个。据悉,城市公共停车泊位比率应为0.34,即每10辆车就该有公共泊位3.4个,按照这一标准,我市目前的3万多个道路公共泊位就能基本满足城市公共停车的需求。“但我市的公共停车存在不平衡的现状,具有季节性和区域性。有些地方的临时泊位用不了,有的地方的泊位不够用。”泊车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调查三解决停车难需要大家努力

  我市在具有条件的道路上设置临时公共停车泊位的初衷是给办事车辆提供一个短时间停靠的机会,但却是事与愿违,不少车辆在临时停车泊位上长时间停靠,造成道路临时泊位难以循环利用,而周边的地下停车场却经常“吃不饱”。记者与泊车公司工作人员一起调查后发现,市南、市北两区道路的公共泊车车位每日最多使用3次,平均仅为1.5次上下,一些居民小区和普通单位门前的公共泊车位的循环利用率甚至达不到1次。

  交警部门有关人员告诉记者,我市机动车正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从目前的情况看,停车设施的建设很难跟得上车辆增加的步伐。他说,“解决停车难除了由政府牵头解决之外,社会各界也应多考虑公众利益”,如将停车场改为它用的企业应自觉恢复其本来用途;具备条件的写字楼等商务楼、企事业单位等应自觉开放其停车场地。

  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马庚存表示,停车难是城市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的痼疾。就青岛的情况来看,目前机动车在数量上增长很快,但城市建设却正处在发展中阶段。这就使得这一矛盾在这样一个阶段显得犹为突出一些,同时,在合理利用空间和设置收费标准上,都存在一定不足之处。他认为,停车难这样的问题在目前条件下不可能得到完善的解决,只能采取科学的方式来寻求改善,这需要各界共同努力。

  停车vs收费

  管理存在普遍混乱

  调查一停次车到底该多少钱?

  青岛市泊车公司是我市惟一的公共停车泊位专营企业,市内四区道路上几乎所有合法的临时停车泊位都由该公司负责管理。根据物价部门的审核,我市现行的道路临时泊车收费标准是每车每次1.5元,由泊车公司的收费员出具统一发票,但事实却往往不是这样。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当收费员收取临时停车费时,只要塞给他一元钱就可以了,当然收费员也不会出具发票。

  一位王姓市民的经历则叫人哭笑不得:5月6日下午4时许,他驾驶一辆赛欧小轿车在市南区浙江路某临时泊位停车时,收费员向他收取了两元钱,并出具了发票,但该市民拿到发票后一看,这张绝对正规的“临时泊车”定额发票上的金额是1.5元,当该市民索要两元的发票时,收费员却半开玩笑地说,“两元的没有,要不你就再给我一块钱,我给你两张一块五的”。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即便是停车收费混乱,也极少有司机主动投诉。大部分司机都有不愿找麻烦的心态,同时停车费性质难界定也让投诉变的困难。记者随机采访发现,有70%%的司机不知道收费不公该向哪个部门投诉,而剩余30%%的司机的选择则五花八门,有消协、车管所、交警等各类回答。记者从市物价局综合调控科了解到,目前市民关于停车收费之类的投诉比较集中,该部门目前对此类问题尚在收集信息和论证阶段,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一套成型的思路实施到解决方案中。

  对于公司收费员不按标准收取费用及收费后不出具发票的行为,泊车公司负责人也承认,并且根据现场调查,收费员上缴的停车费与实收费用有一定出入。“刚开始的时候,公司每天接到的投诉电话有十多个,主要是认为收费不合理等问题,现在的这样的电话少了很多,平均一天也就是一个。”泊车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对于被投诉的收费员,一般是以说服教育为主。出于无奈,泊车公司目前按照路段的不同给每个收费员定了数额不等的收费指标,然后用奖金来调控。同时,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公司不排除下一步将临时停车泊位完全划分给收费员个人承包的可能性。

  调查二 无形之手将车位“变多”

  “中山路上的立体停车场快建好了,但即便是投入运行也不见得有车去停,因为它的建设成本高,核定的停车价格会高,而在周边道路上停一次车收费才1.5元,所以车主根本就不会入场停车。”泊车公司负责人说道。

  据记者观察,现在我市建成的停车场不少,但其发挥的功效却没有达到最大。在前海一线及商业圈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情景:有车一族为了找个公共停车位而不得不开着车转了一圈又圈,而在其附近就可能有一个地下停车场在“饿肚子”。不少车主反映,地下停车场除了标志不清之外,还存在收费偏高,进出路口不太便利等问题,而道路公共泊位却没有上述问题。

  泊车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的公共临时泊位的循环利用率过低,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公共泊位不够用的假相。公共临时停车泊位的用处是给车辆短时间停靠提供一个空间,而现在的事实是,一些停车泊位,特别是企事业单位附近的停车泊位白天被长期“霸占”,根本不可能有第二次循环利用。根据记者调查,我市不少企事业单位都对外来车辆采取了“关门”政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都开上了私家车,而单位的“关门”政策让这些开车上下班族,只能将私家车停在单位外的临时泊位上;临时停车泊位停满后,外来办事车辆便没法停放了。

  有关人士表示,要想提高公共车位的利用率,最好的办法就是用价格杠杆来调节,即对部分黄金地段的公共停车泊位按时收费,并实行阶梯价格。如对停靠时间在一小时或半小时之内的车辆,按照一个较低的价格标准来收费,对超时停放的车辆进行“惩罚”性收费,收取高额停车费,以此“命令”车辆尽快离开,达到公共泊位加速循环的目的。但据了解,这种收费方式得到了不少市民的反对,他们认为公共停车本身就是一种公益行为,如果提高收费价格,必将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正是基于这种原因,我市在近期难以实行公共泊车按时收费。

  调查三 有车族热衷免费停车

  目前,我市绝大多数大型超市、商场、公共场所等均为消费者提供免费停车服务,甚至在免费停车的时候,还可以提供免费洗车服务。记者从家乐福、家世界等了解到,两家超市均具有设施健全的室外、室内停车场,但是超市停车场只为顾客提供营业时间的免费服务,在夜间停业后,停车场也相应封闭。家乐福方面表示,超市所提供的停车场地,是超市为顾客提供的各项服务中的一部分,不收费,也不提供车辆看管业务。但这些带动商家效益的免费停车服务,得到了众多有车族的欢迎,甚至在不购物的时候也经常将车停放在超市等的免费停车场。对这一点,商家并没有过多的“介意”。本月下旬,我市目前最大、总共投资2600万元的立体停车场将落户商贾云集的李村商圈,建成后的停车场不仅为有车族到北方国贸、利客来、崂百购物提供方便,而且提升了李沧商圈的购物环境,拉动企业经营效益,据估算,仅北方国贸年销售额可因此增加5000~8000万元。

  停车vs服务

  有车族更看重哪一个?

  根据现有规定,泊车公司收取的1.5元钱是道路公共泊车的占路费,而不是车辆的管理费,所以,一旦车辆在临时泊车位出现了刮擦事故或者被盗等意外,泊车公司将不负担责任。

  市民许先生向记者表示,在他的眼里,道路公共泊车所提供的服务应该和停车场没有太大区别,当听说临时泊车收费员不负责车辆的看管后,他感到有点不可思议。许先生说,临时泊车位设置在马路上,不像停车场那样相对封闭,所以发生刮擦等事故的几率比较大,有时候车辆表面甚至会被人为划坏。如果临时泊车收费员能上点心的话,车辆被人为破坏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在记者随机进行的调查中,不少有车族表示,停车时非常喜欢选取临时泊位,因为找起来容易,进去也方便,每当有收费员热情地指导停车或叮嘱安全事宜时,他们都会很痛快地缴纳停车费;反之如果收费员态度蛮横,他们缴费时心中就是别扭,有时甚至会逃费。

  老城区一些非封闭居民小区的有车族向记者表示,楼院附近没有停车场,晚间也得把车停放在路边的临时泊位,而临时停车泊位晚间是无人管理,他们很希望泊车公司能给小区有车族提供一项夜间道路看车服务,而且费用的问题也好“商量”。

  停车vs市场

  新兴产业前景看好

  据悉,一个收费员的月工资为500至600元,这其中的差额是奖金。其中,市政府按照相关政策补贴给每个收费员每月300元,泊车公司付其余的工资和保险。

  我市真正把道路公共泊车作为一个产业来经营还要从2003年成立泊车公司算起。目前,单纯从公司的角度来说,泊车公司还很不完善,但是应该看到泊车公司除了具有强烈的官办色彩外,自身还具有明显的福利性质。该公司所雇佣的收费员,原先无一例外的都是在治安、交通协管员岗位上过渡性就业一年的下岗失业人员。

  泊车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公共泊车收费的标准很低,对公司来说,做起来很艰难,根本谈不上什么盈利。不过他们也承认,泊车管理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如果长时间做下去,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前景。根据介绍,近期,该公司所属的第五个分公司(黄岛分公司)也将开张。黄岛的汽车远没有市内四区多,停车压力也较市区小。据悉,有关部门协调泊车公司在黄岛开办泊车分公司就是看好了停车管理产业的发展前景。

  据建设部调查显示,目前全国停车位缺口平均在60%%以上,停车管理在全国正成为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美国的停车产业每年的收益大约在260亿美元,提供约100万个就业机会。有关专家指出,青岛的停车收费标准比较低,从根本上讲,在青岛经营停车是一个微利行业,但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停车设施的相对滞后,决定了停车管理是一个朝阳产业,这个行业一定会持续地、稳定地获得利润,当然这一行业的发展,不仅取决于政府能否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政策,也要看企业的管理水平能否有较大提高。

  北京:

  购买地下停车位可分期付款

  新华社电记者12日从北京市工商局了解到,《北京市机动车地下停车位预售合同》将与商品房预售合同配套使用,对地下停车位的建设依据、销售依据、基本情况、计价方式、付款约定、逾期付款责任、交付条件、登记手续办理、前期物业等内容做出了规定。在计价方式上提供了按个和按车位面积两种计算标准,付款也有一次性付款、分期、贷款,消费者可以与开发商协商。

  文/本报记者王昆鹏杨志坚赵彭图/盛军责任编辑:邱雁(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