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法建设应追究当事人责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3:22 海峡网-厦门晚报
  冠成大厦楼顶违建嚣张,执法人员建议出台更严厉的惩处措施
违法建设应追究当事人责任(图)
违建者在院子里搭梯子通往屋顶,独享登高揽胜的美事。

  本报讯 (记者 谢卫东通讯员张志龙)本来是四处通透、欣赏无边风景的楼顶,如今却成了一户户私家新居和小庭院。位于厦禾路的冠成大厦楼顶的违法建设令人触目惊心,违法者的嚣张行径更是令人诧异。

  昨天下午,思明区城管行政执法局依法强制拆除了其中两处违法建设。另有12处违法建设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但何时拆除,能否拆除得了,人们将拭目以待。

  记者在现场看到,受违法建设影响,原本开阔的楼顶变得十分局促,而当事者新盖的房子却十分漂亮,还用不锈钢等材料围起来,有假山、水景,形成一个个小庭院。有的违法建设者还在院子里搭梯子通往屋顶,独享登高揽胜的美事,而置其他业主的利益于不顾。

  执法人员说,更严重的是,有的违法者还破坏消防通道,或仅仅留下了狭窄的通道,严重影响居民的逃生速度。有的则破坏水电管线和通风、排气设施,把各种管线埋在地下,排气孔被人为堵住,电梯的通风口也被破坏,消防栓开关形同虚设。一旦发生火灾等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昨天被拆除的分别是厦禾路561号1802室业主和1803室业主的违法建设。今年5月18日,思明区城管执法局开元中队巡查时发现后,当场开具停止违法建设行为通知书。6月8日,执法人员发现当事人继续违法搭盖,遂于第二天发出强制拆除决定书,昨天下午强制拆除。

  执法人员介绍,冠成大厦楼顶去年初就开始有人违法搭盖,5月开始大规模抢建,如今两栋住在顶楼的18户居民,有16户均在自家楼顶搞违法建设,其中两家已被拆除过一次,仍然又建了起来。

  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对于违法建设还只能采取强制拆除的手段,使违法业主受到一定程度的经济损失。但是,这似乎仍不足以令这些人有所醒悟,也使得违法建设屡禁不止。因此,建议出台更严厉的惩处措施,比如增加罚款、严惩违法当事人等。

  另据群众反映,这些违法建设的业主有的还是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果真是这样,纪委、监察等相关部门是不是好好查一查,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