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疗官司为何这么难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3:28 今晚报

  新华社西宁6月13日专电(记者任晓刚)青海省湟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贺建玲是一位具有24年从医经验的妇产科大夫,让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有朝一日自己因为妇科病住院治疗时,却发生了意外,主刀医生错误地切除了她的卵巢。

  为了掩盖事故真相,医院竟然涂改了病历,给贺建玲找寻证据设置重重障碍。贺建玲不禁感慨:“我这样的专业医生取证都这么难,普通老百姓打一场医疗官司该有多难?”

  2004年2月12日晚间,贺建玲在家中突然感到左下腹剧烈疼痛,持续达7个小时,而且还在不断加重。次日凌晨,贺建玲赶到湟中县人民医院治疗,医院确诊为“黄体破裂”,需施行“剖腹探查手术”查看究竟。可是,主刀医生在打开腹腔以后,却擅自将贺建玲右侧卵巢和输卵管全部切除。

  手术后,贺建玲的病情不但没有缓解,又出现了尿失禁现象,后来到青海省人民医院进行检查,结果显示是“左侧盆腔囊肿”。2004年5月4日,贺建玲再次到湟中县医院施行“左侧盆腔囊肿切除”手术,没想到医生又把她左侧的卵巢切除。

  两次手术两次失误,贺建玲气愤异常,决意状告湟中县医院,可是由于属于同一个系统,方方面面的人都劝贺建玲作罢,吃个哑巴亏算了,甚至县卫生局领导也找贺建玲谈话,不许她上告。见贺建玲主意已定,医院便将她的住院病案和出院诊断全部涂改,增加了“巧克力囊肿破裂”的诊断内容。在作医疗事故鉴定时,青海省医学会认为病历明显有改动迹象,拒绝受理。

  一年多以后,贺建玲将获得的病历提交给了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委托重庆市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对病历进行鉴定,结果表明贺建玲的病历确实被涂改。至此,法院才正式立案审理。

  贺建玲说,在这一年多时间里,很多人都拿异样的眼光看待自己,仿佛对她造成了巨大伤害的医院是无辜的,而她这个受害者反倒像个罪人。因为手术失误,她现在每个月都得花去1800多元继续治疗,把她的工资全部用光还不够。在给记者介绍情况的1个多小时里,这位拥有研究生学历、副高级职称的医生神情恍惚,一句话不断重复很多遍还不着重点,而且坐立不安,非常容易激动。

  青海省某著名医院一位医生说,医疗官司难就难在“太专业”,一般老百姓根本不懂,医院说啥就是啥。曾经有一位女患者因为小病治疗,被医院“治成”了尿毒症,险些丢了性命,这场官司整整耗了4年,患者从北京请来了专家和律师,才算有个了结。“跟医院这个庞然大物相比,患者太渺小,打赢官司的可能性太小了。”这位医生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