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皮果从本土果市悄然隐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3:3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寻找与保护本土珍稀物种

  主办:市科技局 厦门晚报

  寻找热线:5589999 13606910511

  主因:果实小、口味酸、产量低,无法形成产业,营养价值很少宣传
黄皮果从本土果市悄然隐退(图)
本土黄皮果因果小味酸被淘汰出水果世界。

  “黄皮果树的孩子”

  “黄泡果的滋味已记不清了,反正美妙无比,我天天在心里这么想。想它的黄果皮,透明多汁的瓤,嫩绿的核。尤其想念它,在风起的日子。闽南多台风,我跪在竹床上望窗外泼墨天地,巴望风雨快点过去,和邻童挎着小篮子,拍手雀跃在黄泡果树下,大约拣落果的快乐早已超过了吃的想望。”

  昨天,读者苏先生激动地拿着诗人舒婷的这篇《家乡的黄皮果》告诉记者:黄皮果也称黄泡果、黄弹,似乎已从闽南消失多年了。

  舒婷记忆中的这棵黄皮果树,长在漳州。在诗人的童年印象中,“漳州在福建虽小有名气,却还是半乡半镇,多有荒郊野林。路口是一株极肥绿、极粗壮、极慈祥的老果树。它使我常常想起漳州平原一带常见的村妇,脸膛赤红,臂膀浑圆,奶头上吊着孩子。……我是黄皮果树的孩子。”

  一棵让诗人宁肯为她的孩子的果树,是什么样子呢?它的果实又是什么样呢?黄皮果树如今在闽南是难得一见了。黄皮果早已从水果市场上悄然隐退。果贩们从不进销黄皮果,偶尔有一两位农民,用三轮车推着自家产的几串,摆在不起眼的角落售卖。

  几经周折,记者终于在郊区一个派出所的院子里找到了一株黄皮果树,上面稀稀拉拉地挂着几串指甲盖大小的绿果。派出所的人员说,再过三四个月,果实才会变黄。去年他们曾采果品尝,大伙都觉得太酸了。

  两千年前福建就有

  苏先生记得,20多年前,他住在漳州,邻居的院子里有一株黄皮果树,长得茂盛高大。每年荔枝果季结束,龙眼上市时,黄皮果也成熟了,一串串略带透明、有如弹珠大小的橙黄色果实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苏先生和小朋友们爬上院墙,伸手就能摘下。它的果实酸甜可口,有股特别的风味。

  黄皮果是地道的土著物种,闽南土话称为“黄弹”,主要生长在福建、两广、海南一带。北魏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收录的福建水果品种,有建安的橘、侯官的杨桃和王檀子(即黄皮果)等。清代郭柏苍在《闽产录异》中写道:“黄弹子,其色黄,大如弹,或呼黄皮果。”福建省情资料库有“漳州花果多,名不虚传。……秋有香蕉、柚子、余甘、黄皮果、葡萄、红柿”的记载。正如舒婷所写,它确实如漳州平原上的农妇,极为健壮,只要有水有土,就能生长。既不用杀虫剪枝,也不必施肥淋水。

  果小味酸不受青睐

  高级农艺师黄德发向记者介绍说,黄皮果的果实味道偏酸,但完全成熟时是酸中带甜的。剥开果皮,将果子放入杯中再用凉水浸泡,喝起来挺爽口。几年前,黄德发曾做过关于黄皮果的调查,知道它含有18种氨基酸和多种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具有消食、化痰、理气等功效,适用于食积不化、胸脘满闷、痰多咳喘等症。果实除鲜食外,可加工制成果冻、果酱、盐渍、糖渍、蜜饯、果干,还可开发保健饮料。

  这样一种风味独特的乡土果种,是什么原因变得难以寻觅了呢?黄德发说:由于黄皮果的果实小,核大肉少,果味偏酸,在丰富多彩的水果世界中,既不起眼,又不美味,无法与个大味甜的水果抗争,渐渐被人们遗忘了。黄皮果类型繁多,但普通种和劣种多,因此,发展黄皮果种植一定要选择优良品种和提高产业化程度。但农业部门和科研部门对这一乡土果种不够重视,缺乏研究和推广,没能改变黄皮果产量低的状况,无法形成产业。对黄皮果的营养价值也很少宣传,事实上,水果并不是越甜越好,带有一定酸度的水果更符合人体的保健要求。

  出路在于改良品种

  黄德发介绍,海南一带经过多年试种,选择鸡心黄皮果进行推广种植。这一品种果实个体大,果肥肉厚,色彩鲜艳,香味浓郁,口感甘甜滑腻,产量高、价格好,每公斤收购价在10元以上,经济效益可观。广西推广一种大果无核黄皮果,无核率达99%,平均单果重15克,最大达22克,果实多汁,清香爽口,成熟的果实含糖量达15%,使这一传统品种重获消费者青睐。

  文/图 记者 刘丽英(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