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测到“神话之鸟”求偶过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3:3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门观鸟会苦守闽江口

  观测到“神话之鸟”求偶过程
观测到“神话之鸟”求偶过程(图)
  本报讯 (文/图 江航东)近日厦门观鸟会在闽江口湿地再次发现了“神话之鸟”黑嘴端凤头燕鸥,并记录了其繁殖期的求偶过程。

  本报去年8月12日曾经报道过厦门观鸟会在闽江口找到两只被称为“神话之鸟”的黑嘴端凤头燕鸥,轰动一时。近日,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支持下,厦门观鸟会“长乐闽江入海口湿地黑嘴端凤头燕鸥栖息地的保护”调查组再次来到长乐市的闽江口湿地,期待重新找到“神话之鸟”。经过近4个小时的搜索,中午时分,调查组在一群大凤头燕鸥中发现两只正处于求偶期的黑嘴端凤头燕鸥,还幸运地观察到它们求偶的全过程,并拍摄了照片,取得了宝贵的资料。

  厦门观鸟会负责人兴奋地说:这说明今年黑嘴端凤头燕鸥的繁殖仍在持续。对于这种数量极少的极危鸟种来说,无疑是个令人兴奋的好消息。

  黑嘴端凤头燕鸥是目前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种之一,据估计,全球数量不超过100只。由于黑嘴端凤头燕鸥非常罕见,目前还没有关于它的特征、习性、栖息地的详细资料。2000年,台湾学者在福建连江、马祖的燕鸥繁殖区拍摄生态记录片时,意外地发现在大群的大凤头燕鸥中有4对黑嘴端凤头燕鸥,并记录了4个巢,引起了国际鸟类学界的轰动。这是第一个记录到的黑嘴端凤头燕鸥繁殖地。

  长乐闽江入海口属于河口湿地,面积大,生物多样性高,非常适合海鸟觅食,是众多濒危鸟种的栖息地。厦门观鸟会认为:从两年的调查结果分析,闽江口是黑嘴端凤头燕鸥比较稳定的觅食地和栖息地,但是它们是否在当地繁殖,还是来自15海里之遥的马祖或其它岛屿,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并希望得到台湾方面的有关资讯加以确认。另外,浙江的韭山列岛于去年发现有10对以上黑嘴端凤头燕鸥繁殖,观鸟会怀疑,是不是还有更多的黑嘴端凤头燕鸥繁殖点未被发现。他们设想,如果台湾和闽、浙、鲁四地能共同合作研究黑嘴端凤头燕鸥的繁殖、觅食、栖息,对于“神话之鸟”的保护将大有益处,也将促进两岸之间鸟学界的合作和交流。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