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爸失踪24小时不报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3:40 海峡网-厦门晚报

  警方说,亲人走失应在第一时间报110本报讯 (文/图 记者 蒋怡丹 通讯员刘伟)80岁的田老伯看见金秋老年公寓的主任时,像个小孩子一样哭了起来。他从这里出走已经整整15个小时。但他说的“故事”迷惑了警察,滨北派出所的民警一边陪着他,哄着他,一边根据证件上的记录给贵州、河南警方打电话“查户口”。

  老人“失踪”家人不急?

  老人是前天晚上8时许在石亭路省机械化公司宿舍楼下被发现的,接到群众报警后,滨北派出所将他带回所里。但老人却对记者说,他是13日早上迷路的,派出所也是他自己找来的。他说:“我以前知道这里办户口的,所以就一路走过来了。我相信政府,相信他们(指警察)。”田老伯下身穿着一条睡裤,看起来是从家中直接出门的。老人暂时“寄养”在派出所,他不吃不喝不睡,说到伤心着急的时候就流眼泪,值班民警陪着他一宿没睡。原以为老人的亲属发现老人失踪后,会很快向警方报警,但却始终没有得到任何消息。直到昨日上午,老人已在派出所待了十几个小时,仍然没有人向110报警寻找老人。

  有人想通过录像寻老人

  田老伯能清楚地说出自己、女儿及外孙女的姓名,但记不得她们家的地址、电话和工作单位。老人说,他和女儿刚刚到厦门才一个多月,现在住在外孙女家里。两个外孙女都在厦门上班,平时从不让他出门,这次是因为感觉太闷了才独自出门的,没想到一走出来就不认得路了。老人说自己是河南人,但此前一直在贵州工作生活。他随身携带着两张用塑料袋包着的证件,一张是贵州老龄委发的老年证,一张是已过期的保险卡,上面记录着老人的名字、年龄和原先的单位。根据两张证件的信息,滨北警方一个上午都在与贵州和河南警方联系,试图通过老人的户籍、工作单位等获得其家人的联系方式。在没有得到任何结果后,老人记在老年证上的一个电话号码成为警方重点突破的对象。这个电话号码前有个女性的名字,田老伯说那是他女儿的名字。警察反复拨这个号码,但电话一直未通。与此同时,滨北警方派出民警分别前往辖区内四个社区居委会打探消息。10时30分许,振兴社区民警给所长打来了电话:“找到了。”原来,当民警到居委会了解情况时,正遇到石亭路老年公寓的主任来这里查看监控录像,说是一个老人失踪了,想通过录像查看他的下落。民警一问,果然失踪的就是田老伯。听说找到了“家人”,田老伯又掉下了眼泪,一边说着“真给人添麻烦”,一边扶着沙发要给所长跪下,吓得所长和民警慌忙去扶他。

  夜里偷偷走后门逛街

  原来,田老伯并非像他描述的那样是住在外孙女家的,而是住在石亭路的老年公寓内,他手上的那两把钥匙正是用来打开他的房门和边上一个安全通道小门的。主任说,老人每天起居都很有规律,夜间从未外出过,每天早上都由工作人员上门叫醒才起来。前天晚上8点左右,他亲自把老人送到房间里,锁上门才走的。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发现老人不见了,边上安全小门却开着,看来老人是夜间打开小门溜出去的。发现老人不见后,老年公寓和老人的女儿都很着急。主任说,由于田老伯的女儿说必须等到老人失踪24小时后才能报警,所以他们也就没有与警方联系。如果不是在居委会遇到民警,也许他们会一直等到今天早上才报警呢。警方说,其实,发现家人走失后,无论是什么原因,都要尽早向110报警,110及时反馈失踪人员信息,找到的走失人员也可以尽早“对号入座”。此外,警方还建议,如果家人年事已高记性不好,最好在他的衣物或随身携带的证件上写清联系人姓名和电话号码,以便联系。(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