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革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3:50 今晚报

  阚德山外号“侃大山”,大家都评论他是个好人。缺点就是爱说,有时云苫雾罩,让人分不清真假,听他说话就当听笑话,千万别当真。

  他当过几年兵,经常跟大伙炫耀:自己在部队立过几次战功,市委书记还是他的战友哩。你说相信吧,几近荒唐;不信吧,说的有鼻子有眼。甚至市委书记哪一年当的兵,老家在哪儿,家里有几口人都说得清清楚楚,信不信由你。

  他本来在传达室,负责来宾登记、分发报纸信件之类的普通工作,没什么值得夸耀的。老阚可不那么看,他总是在众人面前拍着胸脯说:“咱是复员军人,领导把咱安排在门卫,大小也算个保卫干部。”你也别说,看他平常嘻嘻哈哈,关键时刻还真是六亲不认。谁要是拿了公家一点东西他这关你就过不了。

  刘猛是他的好朋友,为了做火枪,偷了厂里一根铁管,然后穿上棉大衣,揣着手一步一挪地想混出厂。老阚从窗户里早就看见了,于是迎了出去,笑着对刘猛说:“进来,进来,”硬是拉着刘猛进了传达室,“坐坐,先暖和暖和”。刘猛弯不下腰,直直的愣着。老阚一脸严肃:“兄弟,咱哥们不错,你可别砸我的饭碗。家里要是用嘛找领导。千万可别弄邪的歪的。”说着,伸手就把铁管从刘猛的棉大衣里抽了出来。

  从此,一对好朋友反目为仇。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刘猛当了造反派的头头,在“吐故纳新”时期要求入党。书记靠边站了,造反派控制了党支部,在讨论刘猛入党的会议上,会议主持者首先发言:“刘猛同志,你谈谈入党动机?”

  刘猛根本不懂什么叫“动机”,所答非所问地说:“我出身是公羊(工人),我爸爸在旧社会受了一辈子苦,没吃没喝,临死前想吃个铡刀(炸糕)都没吃到嘴……”说着几乎要掉眼泪,大伙听了捂着嘴直笑。

  唯独老阚不笑,他认为,这样的会议应当是严肃的,对刘猛这样的人想加入党组织心里愤愤不平,他了解刘猛的底细,于是打断了刘猛的发言:“你先别谈入党动机,你先说说……”

  刘猛听了先是一愣,他的回答,又使参加讨论会的人一阵大笑。

  主持者为了挽救会场局面说:“大家不要笑,刘猛同志没文化,亲不亲阶级分嘛。今天就到这里,大家散会!”

  会议草草结束了,这只不过是个形式,刘猛的入党不会受任何影响。由于打、砸、抢有功,最后还是“火箭入党”———“文革”中诞生了不少这样的怪胎。

  刘猛入党后,难解的心头之恨就是阚德山好几次让自己下不来台:“阚德山这个王八蛋,一点情面也不给我留……”他突然想起来了,从前两个人喝酒,老阚曾说过:“我才苦了,八岁我就挎盒子。”

  “盒子?”———盒子不就是盒子枪吗?私藏武器那可是阶级斗争的大事,决不能掉以轻心。刘猛马上召集造反派全体人员,宣布:“据我最新掌握的材料,老阚是个潜伏特务。”于是,带着手下一班人马,兴冲冲地跑到传达室,把老阚五花大绑地捆了起来,然后关进了牛棚。

  过了几天,刘猛提审。他嘴上叼着烟卷,手里拿着皮带,围着老阚转圈,每说一句话,总是习惯地举起《毛主席语录》,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然后才步入正题。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他停了一下,可能是由于激动,毛主席怎么教导的,他竟然忘得一干二净。他看了看老阚,话题一转:“你他妈的好好交代你的问题。”

  “我没什么好交代的。”

  刘猛听了怒不可遏,“啪”地拍了一下桌子,吼道:“不老实!马上召集群众开批斗大会!”

  于是,老阚被反剪双臂押到了大礼堂的台上。在台上他揪着老阚的头发问:

  “你从小在哪个反动军队当兵?”

  “我从小参加的是革命队伍!”老阚理直气壮地回答。

  刘猛为了显示自己是革命派,反手给老阚一个大嘴巴,然后按住老阚的头。只见他唾沫横飞,扯着脖子高喊:“打倒反革命分子阚德山!”大家真捏了一把汗,担心他一激动再把麦克风咬下一块来。

  刘猛恶狠狠地说:“阚德山平常张牙舞瓜(爪),散布了很多荒胶(谬)的言论。这个不齿于人类的狗———啊,人类的狗……”他记得毛主席好像说过这句话,可一下子又想不起来。于是急切地翻着书,最后终于找到了那一页,但是———他不认识后面那两个字,“啊”了半天才挤出一句:“早晚会成为不齿于人类的狗———狗尿苔(狗屎堆)!”话刚说完,批斗会场就成了沸腾的一锅粥,一个个乐得直不起腰来。

  他十分严肃地说:“革命的同志们!别笑了!阚德山是个从八岁就挎盒子的反革命!”

  老阚这才大梦初醒,挣扎着直起腰来,朝刘猛啐了一口唾沫:“呸!我八岁挎的是嘛盒子?我八岁要饭,挎的是罐头盒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