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态建设改善沙源地区植被 北京环境明显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3:5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讯记者王京报道:今天上午,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刘拓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进入本世纪以来,北京地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比较大的或者说比较明显的改善。之所以能够得到这样的改善,与地被物的建设息息相关。通过这几年京津风沙源以及全国的防沙治沙和生态建设工程的实施,有效地改善了这些地区的林草植被。

  刘拓说,沙尘暴应当说是我们国家北方地区最严重的一种生态问题,沙尘暴的形成,从大的方面看主要包括两个因素,一个因素是地被物的因素,第二个因素就是气象条件。目前而言,人类恐怕对于气侯因素还难以做到控制,但是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改善地被物的状况来控制、减轻沙尘暴的危害。有一条,沙尘暴在我们国家是不可能消灭的,只能是减轻它的危害,减少它的发生。

  专家们做过一个研究,我们国家的沙尘暴,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发生了5次,六十年代发生了8次,七十年代发生了13次,八十年代发生了14次,九十年代发生了23次。进入新世纪以来,沙尘暴是逐年递减的趋势,2001年发生了13次,2002年发生了11次,2003年发生了2次,2004年发生了6次,今年在北京地区就更少了。不仅如此,根据北京市环保局监测的数据,北京城区的可吸入颗粒物,1998年可吸入颗粒物达标天数是27%,到2004年已经达到了62%。

  刘拓指出,实践已经证明,通过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对于改善生态条件,提高人们的居住环境,应当说作用是巨大的。当然,从辩证的角度讲,这几年北方地区降水也相应增加,有的地区提高了三成左右,对于缓解沙尘的发生起到了好的作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