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的鲜血可能就是他的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4:10 新民晚报

  ——华山医院血液科病房医生与病人感慨话“血液”

  在今天这个特别的“世界献血者日”里,陈勤奋与王永凤依旧是华山医院血液科病房里携手斗病魔的一对医患。“我们的病人太需要血液,当然,他们更知道血液的珍贵。”做了十多年的血液科医生,陈副教授自己就献过3000多毫升的血。然而此时此刻,她说她心底还有一位白血病患者临终前的“托付”想要说出。

  “我曾经一张一张地收集起所有血液袋上的姓名标贴。我不认识他们,可我是50多位素不相识的人用他们的血液救活的。我要好好地说一声‘谢谢’!”年近花甲的王阿姨这是第20次住院了。因为白血病,3年多时间里,她不断地住院出院、出院住院。

  永远难忘“姓名标贴本”

  退休前在电梯公司里做业务员的王永凤称自己生龙活虎,整天有用不完的力气。然而2002年初,王阿姨突然觉得脑袋发沉。开始以为是颈椎问题,便又是扎针又是拔火罐。但3个月后开始吃啥吐啥,她去医院抽血检查才证实患了非常严重的急性非淋巴粒细胞白血病,血小板、白细胞、骨髓……样样指标“不及格”。当天,她即被加床收进了医院。

  先后住院20次,第一次的住院时间最长,整整61天。王永凤清楚地记得,自己当时浑身上下不是一块块的紫癜,就是一个个针眼般的出血点。连续两个疗程的大剂量化疗,她完全靠着20-30袋的鲜血和血小板“支撑”了下来。有一次大年三十夜高烧不退,知道是“病情复发”的家人赶紧将她送到医院。陈医生他们到处“求援”,很快找来了4袋全血、4袋血小板。“真神奇!看着鲜血缓缓地进入手臂,我原本抽搐不已的身体就慢慢变得平静了,气也顺了。”

  细心的王永凤从输第一袋血开始,她就让丈夫小心翼翼地将血袋上的标签揭下,贴在一个小本子上,“没有这50多位好心人的慷慨,我早死了十几回了。他们都是我的救命大恩人呐。”只可惜上回搬家时,小本子与部分病历一同丢失了。不过王阿姨告诉记者,她永远忘不了那本特别的“姓名标贴本”上最初的几个名字,“有叫高峰的,还有叫杨春英、李桂英的。”

  为爱莫能助感到难过

  陈勤奋对于自己献血的举动不以为然。就在去年夏天和今年开春“血库告急”时,陈医生与同科室的李医生、许护士他们都曾利用午休时间,悄悄跑到静安寺广场的流动采血车上去慷慨捐赠。

  “不过,我会为作为一位血液科医生却常常对危险期的白血病人爱莫能助感到难过。”向医院血库要血,几乎是血液科医生天天要做的“作业”。遇到备用血“偏配”,医生们往往比病人还要着急,还要紧张。

  一个偶然的情形,一位住院病人从臂弯处贴着的一块“邦迪”,断定陈医生又去献血了。“原来,你给我们输的一袋袋鲜血都是这么来的?!”对方似乎被震动了。确实许多年来,这位病人靠着许许多多的血液和血小板渡过了一次次生命难关。尽管病人自己知道此次病情复发已无回天奇迹,尽管陈医生再给他输点血是希望减轻一点病痛,但是那一天以后,病人“拒绝”用血。

  “血源很紧张,所以你才去献血。我尽量不输血,你们就可以少献一点了。多亏这些血,我才活到今天。如有机会,请你帮我谢谢那些像你一样的无偿献血者。”陈医生今天之所以面对记者,她是想把这位白血病患者临终前的这番话说出来。

  在华山医院血库,记者查到了这样的几组“数字”:全院一年临床用血约2万多人份,每一人份为200毫升;比较于脑外科、移植科等科室,血液科每月约100人份的用血量并不算多;若一旦有突发事故抢救,车祸复合伤病人最多时一人用血50多人份。本报记者施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