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律师团为中环线建设“护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4:12 新民晚报

  把关合同签署 提供法律报告 处理危机纠纷 律师团为中环线建设“护法”

  即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的中环线浦西段工程,目前已进入冲刺阶段,在各个施工现场,除了建设者们,还有一群律师在奔波忙碌——负责签署合同把关,提供各种法律建议意见,处理各种突发纠纷……

  两年前,上海中环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多层比筛,最终确定上海市中茂律师事务所作为中环线工程的法律顾问。据悉,这是上海重大市政工程首次采用全流程的法律服务。

  所有合同签署都由律师团“把关”

  整个中环线工程的施工,分为北段、南段、东段、西段四个部分,近20个标段,在前期开发、融资、设计、施工等工程建设的所有环节,都需要签署相当繁杂的合同来保障工程的权益。当某一环节出现问题时,中环线的法律服务顾问就会第一时间给予法律意见,及时排除“障碍”。

  在去年底的一次采购招投标中,中标单位虽然在中标之后与中环线公司的授权单位签署了中标合同,但却没有按照招标书要求向中环线公司提交履约保证金,也没有与国外的原产地生产厂商就标的物的供应代理权达成一致,无法保证正常供应。中环线的法律服务团代表中环线公司依法解除了与中标单位的相关合同关系,避免了遭受进一步损失的风险。

  每天2人值班律师团集体“护法”

  据介绍,法律服务团采取了派驻律师现场值班和律师团研究重大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相结合的新型工程建设法律服务模式——

  在施工现场,每天都有2位值班律师,负责工程建设合同等文本的起草和审核,同时参加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各项谈判;

  律师服务团其他成员,侧重于为工程重大决策和问题出具法律咨询意见,提供法律分析报告等。

  在审核中环线工程保险投保方案时,服务团的专家们认为,由于中环线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大,建设期长,如果由一家保险公司单独承保,一旦发生保险事故超出保险公司赔付能力的情况,后果将十分严重;如果由几家保险公司共同承保,各个保险公司的保费等条件各不相同,很难达成一致条款。

  为此,服务团经反复论证,提出了法律意见:承保的保险公司分标段承保,同时出具书面承诺书,对承保的资产能力做出保证,并依法进行再保险,使工程建设风险降到最低。

  “重大市政工程的建设需要法律坚强而有力的保障,”正如中环线公司总经理韩金华所说,在法律服务团的全程护航下,中环线工程才能“一帆风顺”,为上海的城市建设增添新亮点。本报记者金孜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