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届毕业生大龄求职者招聘市场吃起“霸王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4: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据竞报报道,现在的招聘市场,出现了一种新的找工作方式——“霸王面”,即没有得到面试通知,就直接到应聘单位要求面试。

  采用“霸王面”的主要有两类人:应届毕业生以及年龄较大、学历不高但是资历深厚、经验丰富的人。

  经历者自述:吃“霸王面”是逼上梁山

  “面试那天,我直接找到经理办,跟大老板聊起了我的社会经历、我对该单位业务的了解、我对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谈话结束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给大老板留下了不错的印象。果然,不久我就被该单位录取了。”曾经吃过“霸王面”的黎女士对记者说。

  参加“霸王面”的多是些自信心比较强的学生,他们往往在笔试中表现不佳或发生意外。北京工业大学的张同学刚刚“霸王面”了某媒体的采编一职。她说:“笔试题目与新闻采编几乎没有关系,根本就反映不出我的真实能力,可是我又不想放弃机会,所以想通过面试来证明给他们看。”

  企业:头痛“霸王面”

  与面试者的信心十足不同,很多企业对“霸王面”很头痛。某文化公司人力资源部的颜先生认为“应聘人员吃‘霸王面’是没有礼貌的行为。因为人力资源部安排面试,事先要做很多的准备工作。”某连锁超市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说,吃“霸王面”使得笔试变得可有可无,这对通过笔试参加面试的人很不公平。

  招聘专家:大企业“霸王面”成功率不高

  郝建经理从事招聘工作已有五六年的经验。他认为吃“霸王面”在找工作中是不值得提倡的,而且成功率也不高。

  郝建说,一些中小企业、销售单位或者注重员工创意的单位更青睐打破常规、勇于挑战自我的应聘人员,所以“霸王面”有可能成功。但是一些大型企业,招聘制度非常严格,“霸王面”可能会吃到闭门羹;而一些类似于精算师、软件工程师等需要资历的工作,“霸王面”的成功率也会比较低。实际上,通过熟人推荐的成功率更高。(高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