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商引资→挑商选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4:5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陈旭钦

  宁波晚报讯原本生机勃发的浙江经济,如今普遍受到了土地、水、电等资源要素供应紧张的制约,“成长的烦恼”该如何破解?在第七届浙洽会、第四届消博会上,各地市新招迭出,由“招商引资”变“挑商选资”,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突出现代服务业、旅游业、物流业、中介业等招商,以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

  “变脸”一:招商引资青睐三产

  加工制造业、交通基础设施、房地产业、农林牧渔养殖业,这是以往浙洽会招商引资项目的“重头戏”。在本届浙洽会上,招商项目已经转向现代服务业、通信业、旅游业、物流业、中介业、基础设施等项目,利用外资由第一、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化。

  宁波市副市长邬和民说:面对要素制约的瓶颈,我们必须充分利用浙洽会、消博会这个重要平台,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

  在此次盛会上,杭州市重点推介四季青服装物流中心、千岛湖水下古城旅游开发、杭州汽车物流中心等招商项目;宁波市推介重点则是象山大目涂滨海产业开发、江北投资创业中心核心商务区等项目。而嘉兴、湖州、温州等地“选资”亦以服务业、旅游业、物流业为重点,力争提高服务业比重。

  “可以看出,各地市以缓解土地等要素制约矛盾为重点,已从过去的招商引资,向挑商选资转变。选资重点放在一批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投资密度大、资源消耗低、带动明显的优质项目。”省外经贸厅副厅长傅杜尔这样剖析。

  “变脸”二:调动“推力”和“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等分析,浙江要构建以出口养进口、以进口带出口的良性互动机制,进口设备产品要为“新浙江制造”提供要素和技术支持,从而提高“新浙江制造”出口产品的质量。

  在“投资浙江”10场产业对接会上,企业通过与香港客商的电器制造业,与台湾客商的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及塑机、汽配、五金、服装产业,与日商韩商的电子信息产业,与德国客商的能源、环保产业等洽谈,实现进口的“推力”和出口的“拉力”。

  另外,加工贸易方式可利用海外资金、技术、设备和销售渠道,提高本地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带动上游工业品的生产和出口。在本届消博会上,宁波西摩电器、波导、欧琳等企业,通过增加来料加工的广度和深度,促进自身的产业结构升级。

  “借助浙洽会消博会平台,推动了浙江产业的梯度转移,促进了资源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也缓解了浙江经济成长中的烦恼。”副省长钟山一语中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