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直批判现政权 分析指伊朗改革派或赢总统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5:15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4日消息:据英国《苏格兰人报》报道,6月17日,伊朗将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其结果将决定这个国家未来几年的内政及外交政策。观察家分析认为,伊朗改革派很可能会在选举中脱颖而出,赢得总统职位。

  伊朗民众对这次选举投票充满热情,但也有人对此持怀疑态度,认为伊朗现在的国家领导人都不是通过正常选举产生的,他们只有通过强硬路线才可能站稳脚根,整个投票体系过于复杂,很难说选民的选票是否真正具有意义。

  由于在核问题上存在分歧,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社会对伊朗施加了强大的政治压力。为强化政府权力,伊朗改革派领导人呼吁对现状进行较大幅度的变革。改革派竞选人提出加强法制及扩大民主等主张,现任总统哈塔米对此将难以招架。

  除了哈塔米本人外,其他几位候选人,包括比较保守的候选人都在走改革主义路线。他们放弃了伊斯兰革命的桎梏,更多的倾向于自由主义政策,以此吸引年轻的伊朗选民。目前,伊朗全国66%的人口年龄在30岁以下。

  德黑兰一名政治观察家分析说,“伊朗一直被视作一个神权主义国家,但神在此次选举中的影响力,甚至还比不上其在美国大选中的作用”。在此次的总统选举中,伊朗模仿西方国家模式,并使用了部分高科技投票装备。在以前,模仿美国被认为是一项禁忌,但现在,电视里公开地播放着候选人的竞选广告。

  在所有的侯选人中,拉夫桑贾尼一直处于领先位置。他以老谋深算及作风务实而闻名,1989年至1997年,他曾担任伊朗总统长达8年之久。在竞选活动中,拉夫桑贾尼将自己描述为一名温和的改革派,既承诺进行经济及社会改革,又表示将弥补改革派与强硬路线派之间的分歧。

  穆斯塔法·莫恩现年54岁,是伊朗改革派的代表,此前曾担任伊朗教育部长,在几名候选人中排名仅次于拉夫桑贾尼。近段时期以来,莫恩一直致力于劝说选民参与投票。他对选民承诺称,如果他能当选,他将释放所有政治犯,与自由组织签署协议,并保证让妇女进入政府机构。

  观察家分析认为,在17日的投票中,没有哪位候选人能够获得50%的选票,选举很可能要进行第二轮投票。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由于莫恩一直将自己塑成现政权的批判者,将最有可能赢得总统职位。国际新闻推荐阅读独立日美国将导演深度撞击撞彗星图选稿:王雯来源:中新网 作者:春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