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重奖人才 优秀法官宋鱼水获奖百万引人注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6:01 水母网
北京重奖人才优秀法官宋鱼水获奖百万引人注目(图)
  首届“首都杰出人才奖”最近揭晓,在首批5名获奖者中,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宋鱼水也位列其中。按照北京市此前发布的奖励政策,5名获奖者每人将获得100万元重奖。

  据悉,奖金的40%属获奖者个人所得,60%用作获奖者的科学研究经费。

  巨奖引起公众的高度关注,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

  话题一:北京市委“不拘一格选人才”,法官进入评选视野

  38岁的宋鱼水独立办案11年来,公正高效地审理了各类民商事案件1200余件。今年,她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北京市人事局局长辛铁樑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评选体现了北京市“不拘一格选人才”的理念,不惟学历、资历、职务,只要是本领域出类拔萃、有突出贡献者就可能是候选者。这次获奖人员中既有企业家,也有工人技师,还有政法等领域的代表。

  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志忍教授也说,现代社会人才是多元化的,法官当然可以成为杰出人才,关键是得在所在行业做得特别优秀、特别突出。

  宋鱼水告诉记者,这个奖,她更多地理解为是法官这个群体的荣誉。她说,随着社会的发展,法制建设不断进步,法律工作者的社会地位也在不断提高,自己这次获评首都杰出人才奖,就是一个例证。

  宋鱼水谈到,她的获奖,和其他人获这一奖项的不同之处在于,自己是代表国家行使公权力,实践的是法治精神。但是,这一工作同样有创造性劳动的一面,要做好一个法官,更好地体现公平公正,促进社会健康和谐发展,是离不开创造性劳动的。

  话题二:宋鱼水是公务员,更是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重奖未尝不可

  听到宋鱼水获奖100万元的消息,北京市另一法院的陈法官告诉记者:“真的很高兴,因为社会承认我们法官也是人才了,也可以获得物质奖励了。”

  陈法官告诉记者,无论是工作还是精神上,法官遭遇的压力都太大了。这种压力包括如何最大化地体现社会公正,这不是仅仅照搬法律条文就能做到的,更多地需要在依据法律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各种因素。他谈到,有的当事人或者因为不懂法,或者过于坚持,不能正确看待法律判罚的结果,会有过激反应,这些都给法官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

  北京市人事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北京市此次设人才巨奖,旨在加大对人才的奖励力度,进一步激励人才,促进首都发展。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访问学者顾林生认为,法官是国家财税负担的公职人员,政府用纳税人的钱来重奖官员,似有可以商榷的地方。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石志夫教授则持另外的观点。“作为法官,宋鱼水是一名公务员,但她也是北京市的一位公民,她在职责范围内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评为杰出人才,予以重奖,未尝不可。”

  话题三:钱不是最重要的,但物质生活保障还是很重要的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宋鱼水本人,还是北京市委组织部、人事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强调的都是这次“不拘一格选人才”的意义。宋鱼水说,她感受最深刻的还是“首都杰出人才”这一荣誉,而不是这背后的重奖。

  但是她谈到,作为一名法官也有很多困惑:一是如何过上体面的生活,二是不愧对家人。从目前的实际来看,这两条都做不到,一是法官待遇和薪酬普遍不能保证“体面的生活”;二是因为人手问题,几乎每个法官都不能准点下班,自然会愧对家庭。

  她说,作为一个职业法律人,应该追求职业理想,推动社会健康发展,但这也是需要物质保障的。

  对先进由单纯给予政治荣誉发展到增加经济砝码

  嘉奖方式更新体现时代进步

  在著名经济学家、天则经济研究所茅于轼看来,无论是给“首都杰出人才奖”获得者颁奖100万元,还是对孟军的重奖,都是应该的,“符合经济学上的交换理论”。换言之,这些人既然在各自的岗位上或通过各自的努力,为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了贡献,就理应得到社会的回报。

  茅于轼说,就拿诺贝尔奖来说,这么多年,不仅以它评奖的权威而著称,也以奖金高而广为人知。从某种意义上讲,高额奖金也是它的一个标志。而且这笔巨奖对于研究基础科学、甚至是文学的人来说,也是一种激励。给一个好法官、一个见义勇为的人以“巨奖”,也有激励的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王春光教授则谈到,给宋鱼水、孟军等先进人物以巨奖,反映了时代的进步。他说,在政治至上的价值观体系下,人们和社会习惯于给予和享受政治奖励、政治荣誉,而时代发展到今天,评价一个人时,早就不知不觉间添加了一个“经济因素”,也就是说,人们开始习惯于接受经济评判和经济奖励。在这种情况下,“嘉奖”一个“先进”时,由过去的单纯精神或荣誉奖励发展到增加“经济砝码”,符合时代发展方向和社会多元化的要求。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胡星斗认为,顺应社会的变化,对先进人物不仅进行精神奖励,而且进行物质奖励,是必要的。他说,我们国家一度忽视了经济和生产力的发展,忽视人们的物质需求,到如今,一些人走向反面,一切“向钱看”,这是不对的,但适当的物质奖励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但是他也谈到:“我们要警惕的是拔高物质的刺激作用,错误地认为市场经济就是惟利是图的经济、自私自利的经济。其实,在成熟的市场经济社会,奉献爱心、做义工、捐赠是很普遍的事,敬业、勤奋、做好本职工作是对劳动者的基本要求。”

  【编辑:傅鹏】(来源:中国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