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咸丰”分家单全收齐 见证家庭变迁国内罕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6:01 水母网
“咸丰”分家单全收齐见证家庭变迁国内罕见(图)
  把三份分家单折叠拼在一起,便出现一份有骑缝字和骑缝章的完整“分家单”。徐常青摄 晚报讯昨天,记者从民俗收藏者姜忠氵田老先生处看到了三张“三位一体”的“分家单”。市民俗博物馆的民俗专家张淑臻告诉记者,别小看这三张普普通通的宣纸,这可代表当时的一个大家庭非常重大的历史事件,而且这三张分属于不同家庭的分家单聚集到一起更是非常难得,可以说是一个奇迹,在国内也罕有发现。

  据介绍,分家单当时因为种种原因,家庭经协商确定后由父母出面找到本族辈分较高年龄较长者或者族长以及亲戚等,并有中间说合人,多为本村有头脸有威信的人共同协商,将部分的土地房产以及其他财产搭配后分给儿子们,而这三张写于“咸丰二年”的分家单当中能够看到,当时的这位父亲叫“张万礼”,其三个儿子分别叫张蕙,张芝,张兰,三个儿子共分了七十多亩地,最后还有“今后永无反悔空口无凭立分单存证”的字样,并有签字画押以及分别盖章。

  姜老先生向记者介绍了这三张分家单的三个“不简单”之处。

  发现的这三份分家单上面的日期是咸丰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也就是公元1852年,至今已经有153年历史,在民间能经历各种浩劫完好地保存至今非常不容易。

  分家单一般是三个家庭各执一份自己保存,而这三份能非常巧合凑到一起,也非常难得。

  另外,以往发现的分家单一般属于自己家的私事,都不盖官印,而这三张分家单都分别盖有官印,这也是非常值得研究的事情,说明当时这个家庭可能也是非同一般,很可能是官宦之家的后代。(王哲)

  责任编辑:邱雁(来源:青岛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