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地高校遇冷青岛四高校高温 岛城考生难解恋家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6:01 水母网

  一半是冰凉的海水,一半是炽热的火焰;外地院校的咨询摊前门可罗雀,岛城高校摊前门庭若市。昨天上午,青岛市2005年高校招生咨询会

  在国际会展中心进行。全国近130所高校前来参会,近3万考生和家长挤爆了会场。虽然近几年青岛高校的录取分数线不断上升,但考生报考热情也是“水涨船高”。岛城高校,特别是岛城的海大、青大、科大、理工大四校今年依然备受追捧,考生表现出很强的“恋家”倾向。

  岛城高校宣传册一册难求

  “还有招生宣传册吗?我买三本!”“早已经发完了,等着吧,学校加印去了!”昨天上午9时,咨询会正式开始,大量考生和家长涌入会场。在人群里,记者发现很多咨询者在众多的学校中搜寻着海大等本地高校……由于咨询考生和家长太多,本地高校摊前围得里三层外三层,高校负责招生答疑的工作人员人手有限,回答起考生和家长的疑问也是顾此失彼,因此刊登这些大学详细招生信息的招生宣传手册顿时成了众多考生和家长争抢的对象。一些考生都是一抢就是三份,前来咨询的一家三口人手一册。青岛科技大学的咨询老师告诉记者,昨天的咨询会上,驻青高校普遍受到关注,在开展之后的一个小时里,青科大的招生简章和宣传册就被抢掉了上千册。咨询会刚开始不到两个小时,不少岛城高校已经几次催促后方增援招生宣传手册了。

  多数考生“恋家”情结严重

  “当然首选是在青岛读大学啦!”“到外地去?有几个父母会愿意呢?”“如果不能去北京、上海,就一定要留在青岛!”……在昨天的咨询会上,大批青岛考生和家长流露出了浓重的“恋家”情结。

  在青岛大学的展台附近,记者见到了一脸沮丧的考生赵菁和她的母亲。赵菁说,由于咨询的人太多、时间短,加之高考成绩还没有出来,老师没有预测今年青大招生的分数线,这让她心里没底。老师只表示,最近几年青大理科一批、二批录取的分数线都超过或浮动于省重点线。小赵感觉自己的水平应该接近青岛大学的水平,但把握很小,这让她很难过。

  在谈及其他学校时,赵菁这样回答记者:“要是真没有把握那就只能看看其他学校了。”赵菁说,现在同学们一谈论报考,除了那些分数非常高的同学,多数考学有希望的人会先考虑青岛的学校。“我个人觉得父母、朋友都在这里,所以不愿意离开,而且爸爸妈妈也希望我留在这里。“旁边的母亲这时插话说:“现在都一个孩子,在外面有个病什么的,家里人都不放心,能留在青岛还是最好。”

  小赵表示,其实大家都清楚,最近几年青岛高校的分数线被越“炒”越高,但还是很少有考生愿意离开青岛。记者现场随机调查了20位家长和考生,选择愿意留在岛城上大学的考生竟然占了七成多。

  招办:选择“留守”要慎重

  原来一达本科二批线就可以上岛城的很多高校,现在没有个超过重点本科线的成绩想进海大、青大的门、没有个超过二批线二三十分的成绩想进科大、理工大几乎门都没有。考生对本土高校向往的热情高涨,已经使得最近几年青岛高校的分数线水涨船高。

  对于越来越严重的岛城考生“恋家”现象,岛城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了担忧。“和省内兄弟地市的考生相比,青岛本科分数线偏低,考生竞争力越来越小,岛城高校的大门对于青岛考生来说是越来越窄啦!”一高校招生办的负责人提醒岛城考生和家长,选择“留守”一定要慎重。因为从省内的分数线来看,青岛线一般比烟台、威海等地要低出20分左右,青岛考生只享受单独划线的政策优惠,而并不是享受单独上海大、青大等岛城高校的优惠。

  “最近5年,进入岛城高校的青岛考生数呈逐年下降趋势,而且下降幅度很大!”青大文学院的曹老师以自己所在专业的考生分布情况为例说,2000年之前,她所在的青大文学院一个专业一般有三分之一的考生是青岛的,一些外语、贸易等热门专业甚至接近一半学生都是青岛的,可是到2003年,一个班级就只剩下六七个青岛籍考生了,去年更少,一个级部还不到10个青岛学生。录取人数更少、录取难度更大的是海洋大学,一个专业、一个班级往往只有两三个青岛考生。类似的情况最近几年在科大、理工大也明显表现出来。“青岛的高校无论从录取分数线还是从录取青岛考生总人数上,都与外地同等层次的高校无法相比。同样的分数线,到青岛考生不愿意去的西南、中南等省份去更有竞争力!”记者冷雪姜宝虎责任编辑:邱雁(来源:青岛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