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调整军事部署 进攻力量进一步靠近东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6:18 新华网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报道称,美国全球军事部署调整已经进入高潮,而亚太地区会不会美国发动下一场战争的地点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报道称,美国五角大楼最近对美全球军事基地调整进入高潮,对现有各类基地进行全面的“关停并转”涉及关闭基础,建立新基地,在一些地方部署新的武器装备。美国如此大规模的军事部署调整,透露出美军进行未来战争的一些新动向。

  一、安全关注明显转向亚太

  美军此次基地调整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减少美国本土和欧洲基地,并将部分基地由西欧向东欧地区转移,实质上是将军事基地向前沿地区推进。

  美军基地调整也是基于美对其所面临的安全环境作出的新的判断。近年来美国出台的各种战略报告在对威胁进行判断时,从区域上均把亚太地区作为重点地区。2001年布什政府出台的《四年防务审查报告》指出,亚洲正在成为一个有大规模军备竞赛的地区。

  报告当时称,“从孟加拉湾到日本海的东亚滨海区是一个特具挑战性的地区。亚洲地区范围辽阔,美国在这一战区的基地和途中设施的密度低于其他重要地区。”

  布什政府在今年出台的军事战略报告进一步强调,从“西半球经非洲和中东直至亚洲的广阔地带形成了一条‘不稳定弧形地带’。这一弧形地带的一些地区是危险的滋生地。”美军进行基地调整重点加强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其目的就是为以后干预亚太地区危机做准备。

  二、战略进攻力量进一步靠近东亚

  美军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并不是简单地增加军事基地的数量,而是从编制和武器装备的配备上进行大幅度调整。

  美军对驻日本美军的地面部队进行了冷战以来最大规模的调整和力量重组。日本横田的驻日美军司令部将移至座间兵营,第5航空队司令部最早将于今年10月份开始移至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美军还计划将驻美国本土的陆军第1军司令部移至日本的座间兵营,专门负责指挥远东地区陆、海、空军及海军陆战队。

  另据海外有关报道,美军还在计划组建东北亚司令部。该司令部预定设在日本,主要战力将包括目前驻韩与驻日美军,驻防于关岛的美国海空军8000人以及太平洋第七舰队等,大约是目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兵力的2/3。

  在对东亚地区美军的编制进行调整的同时,美军的战略进攻武器也开始不断进驻西太平洋地区。美军六架B-52战略轰炸机时隔多年后已经重返西太平洋地区,正式部署到美军的关岛基地。

  3月,美国空军发表声明说,已在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正式部署了B-2战略轰炸机。美国在将大约24架F-117A型“夜鹰”隐形战斗机部署到韩国的群山空军基地之后,今年5月,另外15架该型飞机飞抵韩国。美还计划在关岛部署战略核潜艇和性能非常强大的F/A-22“猛禽”隐形战斗机。五角大楼已决定在接近台湾海峡和朝鲜半岛的地区“前沿部署”第二航母战斗群,目前正在选择部署地点。

  美国已经部署或准备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区的这些战略进攻武器,是美军正在使用的最为先进的武器,其中有些武器本身就可以进行远程奔袭,如B-2隐形轰炸机不经空中加油可连续飞行1.2万公里,可携带几十枚精确制导炸弹或8枚巡航导弹或核弹。

  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部署如此众多的战略进攻武器,一方面是为了进行威慑,另一方面就是缩短美军投入战场的时间。一旦出现危机,美军可迅速实施干预。

  三、亚太地区安全形势将更加严峻

  美国此次军事基地调整明显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将使该地区未来的安全形势更加严峻,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加剧了亚太地区的军事对抗。亚太地区现存在一些非常敏感的热点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美国加强在亚太地区的部署,尤其是将战略进攻性武器直接部署在热点地区前沿,显示随时准备进行干预的决心,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还会增大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比如,朝鲜核问题之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未得到解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朝两国之间长期敌对。虽然美国目前不希望用军事手段解决朝鲜核问题,但并不意味着美国放弃了军事手段。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部署战略进攻性武器,显然会增加朝鲜对其自身安全的担忧,并加剧美朝之间的军事对抗。

  二是可能在亚太地区引发新的军备竞赛。目前,亚太地区仍存在领土和边界纠纷以及海洋权益争端等问题,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因素,这些问题一时还难以得到解决。美国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将会增大一些国家的军事压力,促使这些国家加快自身的军事力量发展。

  三是增大了一些国家之间的不信任感。美国加强在亚太地区军事部署的一个重要步骤就是加强与一些盟国的军事同盟关系,把一些盟国变成美国发动战争的基地。而美国的一些盟国也利用这个机会发展自身的军事力量,这种做法将使得一些国家间已经存在的不信任感加深,不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应当指出的是,美国军事基地调整是具有长远考虑的,其主要目的就是为美国干预未来冲突做充分的准备。美国发动下一场战争的地点会不会在亚太地区,将成为世人关注的一个焦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