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书:打造“陇军”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6:36 兰州晨报

  甘肃的小说创作有着自己鲜明的品质与独特的个性,但毋需讳言,人们对“陇军”的创作关注还远远不够。

  2005年第六期《飞天》特推出“陇军实力派·短篇小说特辑”,以期读者对甘肃小说最新的创作方向予以留意。

  雪漠的《沙娃》叙述语言充满质感和张力。小说中的猛子与花球在这灵动的语言中丰满起来,他们别出心裁的偷沙行为、被抓的性格展示以及到最后被困在井下的独特感受,最终完成了他们的人格走向。阎强国的《天狗吃月亮》,以民间的话语,尽情展示了乡村一对父子的矛盾。小说中的事件近乎荒诞,但又十分真实。

  叶舟的《玻璃是透明的》写一个女孩扭曲成长的故事,表达的形式又有多层次感。马步升的《新的一天到了》,则以娴熟的笔法写了一个镇长的分裂人格。在主人公自以为因破坏官场规则而倒霉时,又奇迹般的被重用了,令作品的讽刺与揭示的力度得以充分显现。

  张存学的《黑脸人》以民国时期为背景,写了一个土匪头子回故乡的故事。小说展示人在追求自身自由时遇到的巨大阻力。形式主义以各种理由存在。王新军的《植树节到了》,写某机关使一场正儿八经的植树节,变成了一场虚假的热闹的狂欢。

  另外和军校的《大老碗与三夯面对面》、史生荣的《陪你玩》文笔自然流畅,各具特色。

  关注《飞天》的读者不难发现,近来本刊在文坛突出“陇”字上做足了文章,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精心打造甘肃的文学名片。(陈德宏)(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