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月“捡回”十万公斤龙须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6:4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今年农历四五月间,由于雨水频频和海中鱼儿的侵食影响,南澳岛上养殖的龙须菜损失严重,突遭近几年来不曾遇到的“滑铁卢”。

  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一些从事浅海生产的渔民和海边的群众却因此而有意外收获。

  原来,今年南澳岛由于阴雨天气的影响,大面积龙须菜迟迟不敢收获,偏偏这个时候,沿岸一种俗称“娘哀”的小鱼儿成群结队出现,专门在龙须菜中“安营扎寨”侵食龙须菜。由于一条条的龙须菜垂直长于海中,这些鱼儿一上来从中轻轻一咬,便使长长的龙须菜坠落海中沉积起来。

  沉积海中的龙须菜由于风浪的作用遂卷向各处海域。近期,不少从事浅海“放绫”生产的渔民便有此奇遇:一个渔网打上来,全部都是龙须菜。据深澳镇白牛村一渔民介绍,这几天他和村的其他渔民出海生产时,一张渔网网获的只有不足一公斤的鱼虾,但龙须菜却有数十公斤之多,让他们频感意外。

  据了解,由于海岛的龙须菜养殖面积达六七千亩的规模,大量被鱼儿咬断的龙须菜散布于各处海湾,因此,居住于海边的群众也纷纷穿着连衣橡皮防水服,用靶犁或用网围的方式于海滩边大量捞取龙须菜(见图),每人每天都有50至100公斤的收获,既可自己食用,又能晒干出售,且能避免沉于海中浪费,让人感到十分开心。据不完全统计,近半个月来,经岛上渔民和群众“挽救”上来的龙须菜数量便达数十万公斤之多。特约记者林楚南摄影报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