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规"期间当选人大代表 广州"双规代表"被判5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6:43 新华网
双规
梁锋当庭表示要上诉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梁克毅报道:“双规”期间仍能当选为人大代表?!原广州市人大代表、市海洋渔业公司总经理梁锋被控走私、受贿和挪用公款一案,今天上午在广州中级法院宣判。法院审理认定,梁锋被控的走私普通货物罪、受贿罪、虚开增值税发票用于出口骗税罪以及挪用公款罪四项罪名全部成立,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五年。

  据悉,去年此案曾因梁锋在“双规”期间当选市人大代表,以及与省高级法院原院长麦崇楷严重违纪违法案有诸多牵连,而广受关注。

  出生于1948年的梁锋,原任市海洋渔业公司总经理。2002年12月底,市纪委对梁锋实行“双规”。而此前,市农业局已将梁锋作为代表候选人,推荐到市人大有关部门。2003年1月,已被“双规”的梁锋竟然顺利当选为市十二届人大代表。四个月后,其人大代表职务被暂停,市检察院对其采取拘留和逮捕强制措施。

  据检察机关指控,根据政策规定,市海洋渔业公司自捕的水产品可以免税进口,而2001年12月到2002年11月,该公司和梁锋却钻这个政策的空子,将其它公司捕捞的水产品,以海洋渔业公司自捕水产品的名义报关,偷逃税款72万多元。检察机关还指控:梁锋曾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30万元给翡翠公司,事后还收取了好处费500元。

  据悉,如果不是梁锋的妻子涉及“省高院原院长麦崇楷案”,梁锋的违法行为不会如此快地水落石出。省纪委在审查麦崇楷案期间,发现省高院经济庭原副庭长、梁锋之妻也涉案,其涉嫌受贿的巨额资金,可能经过梁锋公司转移。随后,广州市纪委在审查梁锋公司账目时,发现了梁锋的上述违纪违法案情。

  庭审目击

  十分钟,法官手中的判决书念到了头,梁锋手中的水杯开始抖动……

  今晨9时30分,梁锋被带进法庭,尽管带着手铐,但并不妨碍他频频向旁听席两旁的亲友挥手致意、点头问好,一举一动仍颇为淡定;刚在被告席落座,他神情自然地端起面前的水杯,边喝边回头朝亲属微笑。

  9时40分,判决书宣读完毕,梁锋当庭发表“两点意见”:第一,“不服!所有指控都是‘天大的不公’”,第二,“一定要上诉、相信在我们的国家仍然可以找到‘说话’的地方”。最后,梁锋以一句简短有力的“我的讲话完了”结束了这段慷慨陈词。(来源:羊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