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汇丰控股集团主席:好的经济将会产生好的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6:51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6月13日(记者 郑晓舟 刘诗平)在汇丰控股集团主席庞约翰眼里,中国迟早会产生优秀的银行。

  来港参加太平洋地区经济理事会第38届国际年会的间隙,庞约翰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谈起他对中国内地金融行业、银行体系的看法。

  他说,银行的表现与宏观经济表现密不可分,“好的经济将会产生好的银行”。花旗能够成为全球最大的银行,因为美国是全球最大经济体系。

  “从70年代末期开始到现在,中国领导人展示了高超的引导经济的能力,中国经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过程非常成功。”经济的发展造就了更多富裕阶层,这些都给中国内地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

  正是基于对中国内地金融业的信心,“汇丰对中国内地有一个长达25年的战略计划,”他说。

  13日正好是汇丰持有近两成股权的交通银行在港招股。加上这次汇丰可能增加投资以维持持股比例的话,汇丰在中国内地的投资已接近50亿美元。目前,汇丰已经持有交通银行、平安保险、上海银行以及一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部分股权。他说,对于到内地投资,汇丰采取一种非常开放的态度,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考虑多种投资计划,但也不会过度投资。

  让庞约翰引以为傲的是,作为全球最大的金融企业之一,汇丰控股的利润来源相对分散,对单一市场的依赖程度不超过30%。有效控制风险,他认为这是银行生存发展之道。

  就目前而言,汇丰首先要与现有的中国内地伙伴建立一种互补增值的关系,把汇丰好的技术、管理经验与内地伙伴共享,其次再寻求其他投资机会。

  他认为,即使内地金融业全面开放以后,汇丰与合作伙伴也不大会形成直接竞争,因为外资银行针对的客户群体和提供的服务,毕竟与本地银行有所区别。

  庞约翰坦诚指出,中国内地银行目前所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系转型过程中暴露的问题。他说,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银行会以就业、拉动当地投资为首要任务,相对忽视利润和资金投放的有效性,这些问题在内地银行改制和上市准备过程中有所暴露。

  他说,汇丰在香港、新加坡等市场与一些内地银行有竞争,内地银行并不逊色。不过,他也指出,建立完善的风险分析体系、独立的风险评估系统,以及多元化的贷款组合都是内地银行急需做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