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馅料差还没保质期 不少超市散装速冻食品存在隐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6:57 青岛新闻网
馅料差还没保质期不少超市散装速冻食品存在隐忧(图)
超市里露馅的速冻水饺。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饺子、汤圆、包子、粽子等速冻食品成为越来越多家庭冰箱中的一员。一位业内人士近日向记者“揭露”说,目前岛城一些大超市散装速冻食品存在“二次污染”、“无保质期”、“馅料以次充好”等问题。记者近日调查走访发现,市区几家大超市,散装速冻食品卫生果然令人担忧。

  业内人士揭底:散装食品问题多

  有速冻食品行业经历的刘先生向记者透露,目前散装速冻食品最严重的问题就是二次污染。他说,在超市散装食品售货柜内,一定时间后,粉尘、皮屑、人的唾液等污染大大超标。

  其次是馅料质量差。散装水饺售价比盒装货低至五六元甚至十多元,凭的就是馅料的不同,有的用一些劣质肉和蔬菜做原料,有的用猪肉蛋白、大豆蛋白代替猪肉,有的用鸡皮、猪皮等熬成浓胶,再添加猪肉香精等添加剂增加猪肉的香味。为了加强水饺的口感,有的厂商往馅里添加大量味精,甚至超出正常标准的5—7倍。

  刘先生说,一些超市里的散装水饺没有生产日期,摆了多久也没人知道;有的厂家既生产袋装产品,又生产散装产品,袋装的过期了,就倒出来当散装卖。他说,最后就是一些超市速冻食品柜中的储存温度,根本达不到国家规定的-18℃的标准,有的仅有7℃、8℃,很容易导致速冻食品的霉菌超标,人食用后会引发霉菌性肺炎和过敏性支气管炎等疾病。记者现场直击:

  卫生存在隐患

  记者日前先后走访了市内几家大型超市。在宁夏路上的一家超市,部分盛放散装食品的容器没有盖子,鱼丸、人工蟹肉等食品就直接暴露于空气当中。两种大小规格不同的元宵就盛放在同一个容器中。有一容器中饺子皮破裂、露出馅料的饺子就至少有五六个。在台东三路上的一家超市内,冰柜内的肉串、生鸡、粽子、鱼丸等散装食品没加任何覆盖。有不少顾客直接用手取拿产品,一旁的工作人员却没有作出任何劝告、提醒。不少速冻产品标记的生产日期已模糊得无法辨认;有的产品标牌上只有一个日期,但未标明具体是什么日期,甚至连导购员也说不清楚。消协提醒:

  购买尽量选包装

  市消协秘书长李坤兴向记者表示,速冻食品保质期与冷藏的温度息息相关,如果温度不达标则会影响商品质量。他提醒消费者,购买速冻食品时一定要把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当时的冷藏温度结合起来,尽量购买与包装袋标注温度相符的条件下冷藏的食品,最好还是选择有独立包装的产品。质检说法:

  下月必须加贴QS

  市质监局有关专家指出,速冻食品的保存温度要求严格,如高于-10℃,保质期将大大缩短,摆放三五天就有可能变质。而且,散卖速冻食品直接暴露在空气中,易滋生细菌,发生水分蒸发、干裂、油脂氧化、酸败等现象。

  质监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7月1日开始,包括散装速冻米面食品在内的10类食品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将正式实施。根据这一规定,届时所有出厂的速冻食品必须有包装,包装上必须有QS标志,否则将不允许上柜销售。格宁秀迪

  责任编辑 原霞(来源:青岛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