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门县委中心组创新学习模式,加速成果转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6:57 红网

  近年来,石门县委学习中心组大力推行“先学习、后议事、再决策”的“三步走”学习模式,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去年10月,石门县委在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一、健全学习机制,变被动性学习为主动性学习

  针对少数领导干部中存在没有时间学、没有精力学的现状,该县从健全学习机制入手,强化学习是一种权利和责任的观念,增强了中心组成员学习的积极性。

  1、健全领导带动机制。一是扩大参学面。县委学习中心组的组织架构,成员由原来县五大家班子成员、公检法三长扩大到县委、县政府调研员和县直科局单位一把手,人数由原来的40多人增加到130多人,使县级领导的学习置于其他干部的监督之中。二是坚持以身作则。从去年起,该县坚持“先学习、再议事、后决策”制度,县委、县政府开会决策前,首先利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学习政策理论和法律法规。这一学习模式很快在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全面推行。每次集中学习,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就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辅导课,起到了示范作用。三是抓好对口督促。县委规定每名班子成员负责抓好各自挂点乡镇和分管系统各单位中心组学习的辅导、督查工作,形成了定期定项督查与随时抽项检查相结合的良性督导机制。

  2、健全制度约束机制。一是坚持集中学习制度。县委学习中心组坚持每季度集中学习一次,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参学率均达96%以上。四大家班子成员每月分别集中学习1次以上,每次学习时间都在2天以上。二是坚持学习情况通报制度。每次中心组成员学习的情况和效果,都在县创学《简报》和县新闻媒体上通报。三是坚持检查考核制度。县委对中心组学习坚持年初有计划安排,年终有考核检查,做到“考绩必考学”、“评先必评学”;同时,落实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述职、述廉、述学”制度。四是坚持学习交流制度。中心组每年集中召开1至2次学习经验交流会,交流学习心得和调研成果,实现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的良性互动、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的成果共享。

  3、健全政策激励机制。一是把学习与干部使用结合起来。该县将中心组学习作为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的龙头工作,把学分考核作为干部提拔重用的必过关节,促使中心组成员对自身素质和能力提高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二是把学习与评先评优结合起来。县委规定,凡是学分不及格的领导班子成员,一律不得被评优评先,并将这一办法推及到全县副科级以上单位班子成员。三是发放奖学金。县财政拨出专款建立“创学奖励基金”,对取得理论学习成果,如发表理论研究文章的领导成员,一律给予奖励;对参加自考和函授学习的班子成员,给予一定数额的现金补贴。这些政策强化了学习和培训是最大福利的观念,提高领导干部学习的热情。近几年来,有5名县级主要领导通过考试进入了在职研究生培训班。

  二、着眼提高能力,变随意性学习为目标性学习

  该县坚持把中心组学习作为提高领导班子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明确目标,突出学习重点,收到了良好效果。

  1、紧贴形势学,提高领导班子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该县注重学习时事政治,每年都邀请中央或省内专家教授为县委中心组成员上形势分析课。近2年来,先后聘请中央党校教授王东京、北京大学教授王林、中南大学教授陈晓红等知名专家来石门专题讲座。通过学习,领导班子对国际国内省内形势有了深刻理解,全县上下形成了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2、紧贴市场学,提高领导班子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该县坚持以学习市场知识为载体,重点学习入世常识、入世规则等为主要内容的世贸经济知识,学习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及各种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基础理论,开展国家宏观经济调控与县域经济发展、非税收入与县域国有资产管理等市场经济问题的专题讲座等等。全县共举办各类市场经济理论及科技培训班126期,参训人员累计达2万余人次。还先后组织12批次县乡党委(党组)中心组成员到沿海发达地区参观学习,选派优秀干部到广东、浙江等发达地区跟班学习,既开阔了视野,又提高了驾驭市场的能力与本领。

  3、紧贴中心学,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的能力。近年来,围绕如何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就农业结构调整、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加入WTO对县域经济的影响及对策等重要课题,县委中心组成员先后开展了12次研讨活动,共提交调研论文230多篇。仅今年,全县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的理论文章和调研论文就有120多篇。

  三、转化学习成果,变单纯性学习为复合型学习

  在学习过程中,县委中心组注意把运用理论知识处理实际问题作为检验学习效果的标准,做到了学以致用,学有所成。

  1、内容向实际拓展,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富民强县、加快发展”的工作实践。坚持用科学理论引导中心组成员思考实际问题,谋划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确立了集中力量建设电力、水泥等五大工业支柱产业,柑桔、茶叶、马头羊三大农业支柱产业,高山蔬菜、干菜、干水果两个特色农业产业和壶瓶山、夹山寺、蒙泉湖自然人文旅游产业链的思路,形成了投资环境就是生产力的共识,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扩大招商项目投资优惠政策的十大规定,仅今年就已组织招商引资洽淡60场次,吸引外来投资企业45家,引进工商业投资6亿元。通过学习,县委中心组成员树立了科学发展观,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建设“生态石门、诚信石门、平安石门”的重大决策。

  2、课堂在基层延伸,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工作作风。我们采取集中听课、分散调研的方式,组织中心组成员带头专题深入基层这个大课堂,向群众请教,与广大基层干群共同寻求解决各种社会热点、难点和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的办法,推进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心组成员不仅进一步理解消化了学习内容,而且做到了思想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方法上联系群众,具体问题上帮助群众。仅今年中央1号文件宣讲期间,全县千名干部下基层,共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4万多个。

  3、效果交群众评判,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权为民用,用权惠民”的实际活动。县委中心组成员牢牢树立“用权让人民得实惠,用权促经济快发展,用权请人民评判”的观念,先后实施和推进了城市低保救助、城乡特困无房、倒房户建“爱心房”、城乡特困家庭大病救助、城乡特困家庭子女失学救助、农村扶贫攻坚五大工程,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石门县委宣传部 詹腊珍)(稿源:红网)(作者:詹腊珍)(编辑:杨国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