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部规范高校收费 普通专业每年不超六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7:04 大华网

  今年,北京高校收费标准稳定,除了艺术等专业收费每学年在万元左右外,其他普通专业收费一般在5000元、5500元、6000元三个档。

  高校只许收学费和住宿费

  据悉,高校收费有两种,一种是学费,一种是住宿费,此外不准收别的费用。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高校收费连续四年保持学费标准的基本稳定。教育部要求,各高校要在校内通过公示栏、公示牌、公示墙等方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资金的使用情况和投诉电话等内容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增强学校收费工作的透明度。收费政策变动时,要及时在公示栏、公示牌、公示墙中更新,确保公示内容合法、有效。

  违规收费一律没收

  教育部要求,对不按国家规定和招生简章中注明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收费、巧立名目乱收费或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的,要严肃查处,违规收取的费用一律没收,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罚;对在学校招生中巧立名目搞乱收费的,要坚决追究学校一把手的责任,出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理科年均培养费1.5万元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曾算过,按照现在的日常运行成本粗略计算,理工科人均培养费用一年约1.5万元,文科每年约1.2万元至1.3万元。

  信报记者郑超

  部分高校收费标准

  北京化工大学:本科生学费为每生每学年5000元。

  北京科技大学:艺术设计(艺术类)专业每生每学年10000元,其他专业每生每学年5000元。

  北京邮电大学:工商管理、经济学、市场营销、公共事业管理、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日语专业每生每学年5000元;软件工程专业一、二年级每生每学年5500元,三年级开始按学分收费,三、四年级共需修读80学分,400元/学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电信工程及管理、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每生每学年4万元;其他各专业每生每学年5500元。

  北京交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每生每学年10000元,其他专业每生每学年5500元;软件工程专业从第三学年开始学费为每生每学年16000元。

  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学费为每生每学年5000元,艺术类每生每学年10000元。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生产类、园林、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动物科学、草业科学、动物医学等专业杂费每生每学年3000元,其余专业学费每生每学年5000元。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费按北京市中外合作办学收费标准执行。

  北京外国语大学:会计学、汉语言文学为每生每学年5000 元,其他专业为每生每学年 6000 元。

  中央财经大学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电子商务专业每生每学年5500元,其他专业每生每学年5000元,国际合作项目:学校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理工大学合作举办——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方向:每生每学年20000元。(北京娱乐信报)

  摘自《新华网》 更新:2005-6-13 16:20:00· [2005-4-5]·[2002-8-5]·[2002-6-20]· [2002-3-18]报社简介 网站简介 联系方式 网管信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