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精神)耄耋老翁乐当公益引资“红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7:20 大华网

  澄海区莲下镇建阳村是我市著名的侨乡,旅外侨胞热爱桑梓,致力家乡公益事业,历年来无偿捐资梓里建设公益事业数十个项目,捐资总额达到1700万港元之巨。二十多年来,在家乡和侨亲之间发挥桥梁作用,引导海外侨亲回乡捐资兴办公益事业的,正是现年已89岁高龄的侨属陈晋先生。陈晋现为建阳村爱群公益慈善会永远荣誉会长、莲华阁理事会永远荣誉会长。

  在陈晋的努力下,建阳村多项公益事业列澄海区之首位,第一个由华侨投资兴建的学校、第一个农村“农民公园”等等。昔年,建阳小学1200多名师生挤在4个旧祠堂里学习,教育质量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建设新校舍成了全体师生的愿望。1980年,泰国侨亲陈松亮、陈梦芬回乡寻根认祖时,公开倡议兴建新校舍。陈晋以前是陈梦芬等多位侨领的老师,师生情谊深厚。乡人推举陈晋为代表,和以陈松亮为首的侨亲共商建校事宜。陈晋从此担负起了联络侨务的重任,多番就建设新校舍资金、联系建校用地等与海外侨亲、国内有关部门协商。在陈晋等人历经二年多的奔走努力下,募集到侨资84万元,建阳新校终于1983年春破土动工,并于1984年4月竣工,新学校占地面积6千多平方米,共有教室30间和其它配套设施。建阳学校的建成,成了澄海第一所由华侨投资兴建的学校。陈晋因不遗余力从中穿针引线促成此事,受到乡亲们的交口称赞,称其为华侨与家乡之间的“红娘”。

  由于陈晋为人正直,克己奉公,深受村里人和海外华侨的信赖。海外华侨想为村里捐资、村里想兴建基础设施需要引进侨资,都会由陈晋从中斡旋牵线。陈晋发挥他与海外侨胞的特殊关系,多方引入侨资,为村里铺设自来水管道、扩建校舍、举办幼儿园、修路等等。

  1992年,旅外乡亲陈训忠、陈训钧等集资181万元,成立“爱群公益基金会”(2001年更名为“爱群公益慈善会”),由陈晋任会长,制订章程,做好兴学育才,扶贫济困工作。今年5月6日,陈训忠、陈训钧又追加捐赠爱群公益慈善会基金300万元。12年来,爱群公益慈善会共发放奖教奖学金、扶贫济困资金达500多万元。陈晋与慈善会的其他负责人为了使村里较为贫困的人家子女也有能力读大学,鼓励更多人接受高等教育,经商讨后规定,凡村里人考上大学的,在大学学习期间,每年资助学习费2000元至3000元,直至其毕业。以至邻近乡村都羡慕建阳有个“爱群”,称建阳学生真幸福。

  今年,上级政府拨款100万元给建阳小学兴建科学楼,但还需自筹资金60多万元。陈晋带头捐款5万元,又发动侨亲集资60多万元,终使科学楼顺利动工。陈晋朝夕亲临工地督导,促使项目顺利圆满完成。记者手记与陈晋老先生座谈,他绝口不提自己所作的贡献,向记者历数海外侨胞是如何奋力拼搏,取得成就之后又不忘桑梓,多方捐资为村里兴办公益事业。但记者分明感受了老先生那一股热心公益、爱国爱乡的情怀。多年来,他热心乡间福利事业,带头出钱出力,任劳任怨,对兴学育才全力以赴。陈老先生致力于引进侨资,在侨亲之间传达乡情、联络乡谊,激发侨胞爱国爱乡之情,彰显了“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襟怀,他用实际行动践行汕头精神的最好写照。(来源:《特区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