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坚持改革创新 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7:35 红网

  近年来,湖南为适应理论武装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用发展的要求、创新的精神和改革的办法,通过制度创新、组织创新和管理创新,着力提高创新理论武装工作的能力,推动理论武装工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一、加强制度创新,推动理论学习深入开展

  湖南在省委高度重视和示范带动下,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理论武装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逐步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制度保证体系和运行机制。他们在实践中又认识到,任何一种成功的制度体系都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否则就会对实践逐渐失去促进作用,甚至产生阻碍作用。因此,他们注重通过制度创新,来带动整个理论武装工作的创新。

  1、制订系统学习规划。湖南结合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层层把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列入整改的重要内容,进行专题研究,推出改进举措。湖南省委常委针对以往理论学习中对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要求等缺乏统一规定和系统规划的问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反复讨论修改,从增强理性思维、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执政能力、提高领导水平、培养世界眼光的目标出发,认真制定了省委常委系统学习规划,提出学习要求、明确学习内容、列出学习书目,为省委常委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提供了一个比较全面实用的指南,并准备在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推广到全省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去。

  2、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湖南在推进理论武装工作中加强制度创新,既注重“从粗到细”、“从有到优”的完善,又注重“从无到有”的建立。2004年10月,湖南在以往有关文件的基础上,以湘办[2004]77号文件的形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抽查督查制度、考核制度、示范点制度、学习档案制度、情况通报和交流制度等“五项制度”。这些制度,既有对过去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进行完善,又有根据新的实践的迫切需要进行新建。为落实这“五项制度”,最近他们正式开通了“湖南省中心组学习网页”,开设“领导言论”、“学习在线”、“学习思考”、“精彩一课”、“专题研讨”、“新知新论”、“决策参考”、“政策解读”等专栏,成为全省各级中心组学习信息交流的平台和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课堂;中心组学习示范点的设立也已初步启动,着力在全省各级党委中心组中营造一种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

  3、理顺学习管理体制。为改变以往在中心组学习的组织管理上存在职责不清,政出多门或管理“真空”的现象,湖南省委对相关部门在中心组学习的管理职责上作了明确划分,规定省委宣传部负责组织、指导、管理、协调全省各级中心组学习(有关工作与省委组织部配合),直接管理和指导市州委中心组学习;省委讲师团主要负责省委常委中心组学习服务工作,为省直单位和高校党委中心组提供学习辅导;省直机关工委归口管理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省委高校工委归口管理全省高校党委中心组学习。通过明确职责,理顺关系,密切配合,上述部门对全省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组织指导得到加强,管理水平和效率得到提高。

  4、建立专家辅导制度。湖南为满足各地对理论辅导的需求,在认真总结近年中央宣讲团赴各地开展理论宣讲工作的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省实际,建立了理论学习专家辅导制度。省委宣传部根据一定时期内理论学习专题的需要,从省委党校、省委讲师团、省社科院、省社科联和高校等单位抽调理论功底深厚、政治立场坚定、工作认真负责、讲课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采取集中备课和分散宣讲的方式开展学习辅导。去年“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专家指导小组在全省宣讲150多场,听众近20万人,为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以来,为配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的开展,湖南省又先后成立了党课专家服务小组和形势政策报告专家服务小组,共作专题辅导和报告200余场,直接听众达15万人,有效地发挥了思想理论工作者在先进性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中的独特作用。今年5月,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对湖南组织专家开展形势政策宣讲的做法作了专题报道。

  二、注重组织协调,提高理论研究整体实力

  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基地为依托,以重大课题为纽带,以集体创作为手段,加大组织工作力度,发挥集体攻关优势。通过组织创新,来提高理论研究工作的组织化程度,提升理论湘军的整体实力和水平。

  1、建立机构,形成网络。湖南在建立九个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基地的基础上,成立了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聘请近百名基地所在单位的重点学科带头人或理论研究骨干作为中心的研究员和特约研究员,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重大理论研究。此外,还成立了省重大决策理论专家咨询委员会和省理论信息调研中心。上述三个机构由省委宣传部直接管理,确保重大理论课题有力量创作、有经费保证、有组织协调、有专家指导。

  2、把握方向,服务大局。湖南在加强理论研究工作中,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研究方向,坚持着眼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着眼于为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持,着眼于推动理论武装和理论创新,着眼于提高理论的说服力和战斗力,紧紧围绕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理论研究。

  一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湖南按照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战略部署,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问题”列为重大课题,组织省内有关专家学者经过反复讨论和充分论证,拟定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与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马克思主义两个必然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马克思主义所有制理论与我国基本经济制度”、“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马克思主义社会矛盾学说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马克思主义民主思想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马克思主义法制思想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与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与走和平崛起道路”、“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10个系列课题。目前这一系列课题已经完成,其研究成果结集成通俗理论读物《直面现实的马克思主义》一书,公开出版。

  二是加强对当前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湖南着眼于当前的实际,着眼于正在开展的工作,着眼于新的实践,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加强对干部群众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今年元月,他们采取集中座谈、问卷调查、个别访谈以及计算机辅助调查等形式,就当前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开展深入扎实的调研,归纳整理出干部群众关注的15个问题,并围绕这些问题,组织全省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基地的研究人员,就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等开展专题研究,形成了一批有份量的成果,并陆续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杂志和《湖南日报》等主要党报党刊发表,较好地发挥了理论武装工作为党的中心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思想引导的作用。

  三是加强对应用对策性问题的研究。在理论研究工作中、湖南坚持把世情研究和省情研究、基础理论性研究和应用对策性研究结合起来,加大对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力度。比如,湖南在“中部崛起”中如何确定战略定位、在区域合作中如何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圈”、在“西部开发”战略中如何加快湘西地区发展等问题,这是近年来湖南开展应用性、对策性研究的重点课题。通过这些研究,有效地发挥了社科理论工作者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3、集体创作,联合攻关。为提高理论研究的质量和水平,湖南改变过去各自为战、单兵作战的方式,打破地域、部门和单位界限,实行人员优化组合,发挥联合攻关优势,注重开展集体创作,提高研究的组织化程度。通过集体切磋、相互研讨,达到集思广益、精益求精。同时还采取委托创作和自主创作等形式,充分调动各研究基地的积极性。这种集体创作、项目化管理的研究方式产生了比较明显的成效。近些年来,湖南获全国重要奖项的理论文章和理论图书,都是集体创作和联合攻关的成果。

  三、严格阵地管理,确保理论宣传正确导向

  湖南认真贯彻中办〔2004〕29号文件精神,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把提高认识与强化责任结合起来,治标与治本结合起来,制度建设与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切实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阵地的导向管理,唱响思想理论领域的主旋律,消除思想理论领域的噪音杂音,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1、召开会议,统一认识。中办29号文件下发后,湖南省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市州委和省直单位负责人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央文件精神,认真分析湖南在思想理论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格管理;把握好理论和舆论“两论”导向;加强网络网页、小报小刊、民办社科机构和研讨会、报告会、论坛、讲座、课堂等“四个薄弱环节”的管理。今年初召开的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对这一问题又作了进一步强调。今年3月,省委宣传部和省新闻出版局召开全省理论报刊负责人会议,学习党的宣传纪律和有关出版法规,通报全省思想理论领域的形势和理论阅评、报刊审读工作情况,对加强理论报刊导向管理作出部署、提出要求。通过多次会议反复强调,有力地把全省社科理论界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办29号文件精神上来。

  2、下发文件,规范管理。湖南为纯洁和净化思想理论领域,切实加强了对哲学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课堂等薄弱环节的管理,使其成为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的阵地,决不给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违背改革开放政策的错误观点提供传播渠道。去年,他们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办〔2000〕54号文件精神的精神基础上,又根据中办〔2004〕30号文件的要求,重新修改制定了《关于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的意见》,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严格审批程序,层层建立和落实管理责任制。与此同时,湖南还按照中办〔2004〕28号文件的精神,特别加强了对全省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的领导和省级哲学社会科学学会的管理,促进了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交流、繁荣和发展。今年初,省委宣传部会同省新闻出版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全省社科理论报刊导向管理的意见》,在坚持正确的理论导向、强化主管单位责任、重视编辑队伍建设、严格把握选稿标准、切实执行“三审”制度、加强报刊审读工作、建立情况报告制度、执行出版法律法规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

  3、组织阅评,加强督导。为切实加强对理论宣传阵地的导向管理,湖南从2002年开始,在思想理论战线聘请12名专家担任阅评员,对全省40多家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和网站的理论文章、栏目、节目进行阅评,并定期出版《理论阅评简报》。去年,他们为了增强阅评的针对性、预见性和导向性,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理论阅评工作的意见》,初步形成了包括跟踪阅评制度、出刊编辑制度、工作交流制度等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加大了理论阅评力度,提高了理论阅评水平。今年又在提高阅评质量的基础加快了出刊频率,上半年共出阅评简报10期,增强了阅评工作的时效性。省委副书记谢康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蒋建国对理论阅评工作十分重视,仅在今年编印的理论阅评简报上就先后四次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阅评意见,并要求抓好阅评意见的反馈。通过近四年的探索和完善,湖南理论阅评工作已走上正规化,在加强理论宣传阵地的导向管理上日益发挥着重要的督导作用。

  4、开展教育,提高素质。湖南在着力抓好理论导向管理的制度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理论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在全省社科理论研究和宣传系统认真开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着力增强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去年12月,举办了全省思想理论战线“三项学习教育”培训班,组织省市两级社科理论单位负责人和高校从事理论宣传研究教学管理的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蒋建国亲自就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问题作辅导报告。今年5月,湖南又根据中宣部、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关于在高校社科系统和社科研究系统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中宣发[2005]11号)精神,对全省社科理论系统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作出了全面部署。整个学习教育活动分为动员部署和集中自学、集中培训、集中整改三个阶段。按照分系统、分层次培训的办法,对参加学习教育活动的对象进行全面轮训。通过认真查找并切实整改社科理论队伍在文风、学风、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使广大理论工作者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树立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提高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哲学社会科学、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教学科研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目前,这一学习教育活动正在全省社科理论系统全面展开,分步实施。(稿源:红网)(编辑:杨国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