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土县白绒山羊品牌越喊越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8:24 中国西藏新闻网

  日土县是藏西北绒山羊基地之一,所生产的克什米尔白山羊绒自古以来就是国际市场上久负盛名的产品,是目前该县的特色资源和拳头产品,也是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和县财政增收的主要来源。近几年来,在中央、自治区、阿里地区等各级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各级农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日土县白绒山羊事业的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按照把白绒山羊基地的“牌子喊响、品牌另类、影响扩大、品质提高”的原则,实施了“普遍养羊、集中养白绒山羊”战略,不断调整畜群结构,在牲畜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提高了白绒山羊的饲养比例。2004年全县白绒山羊总数达到24.9万只,占牲畜存栏总数的59.3%。其中纯白山羊22.2 万只,占白绒山羊总数的89.2%。

  采取了以龙头带基地、基地连牧户的举措,确立了以原种场为中心、以乡村选育点为桥梁,以科技示范户为纽带,逐步向农牧区辐射的良种繁育体系,有力地促进了本品种选育进程。2004年底,全县白绒山羊个体产绒量达到了279.6克,羊绒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一等绒占到了85%以上。目前日土县白绒山羊已形成高产品系,正在向高细品系发展。

  各种基础设施不断加强,为白绒山羊基地建设提供了保障。近几年来,上级加大了对原种场和白绒山羊基地的建设力度,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有力地促进了白绒山羊养殖业发展。

  山羊绒深加工的初步尝试成功,探索并实践了一条集龙头带动、主导产业带动于一体的、创新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的自我发展之路。2003年,日土县尝试性地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集团合作,利用本县高品质的白山羊绒,凭借鄂尔多斯集团先进的技术,生产了近3000件羊绒衫,投放市场后取得了良好的效益;2004年,日土县又与阿里金哈达公司合作,在羊绒深加工上再次取得了成功,提高了白山羊绒的附加值。

  作者:刘艳苹

  (来源:西藏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