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IT观察:我所遭遇的信息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8:59 人民网

  前些日,家门口贴着一张有线电视催缴单。遂打电话过去,无人接听。次日,再打,好不容易有人接了。我问他应该到什么地方去交费,歌华的经办人员告诉我,应该到离我这个小区最近的劲松东口的某个小区里面的某栋楼里的某个房间。七弯八拐的,东西南北不分的,定是找不着北。要紧的是,我离这个所谓的最近的服务站,少说也有10公里的路程,而且坐车极为不便。

  我于是试探看有没有其它的交费方式,比如上门统一收费,或者是单据投寄过来,或者是单据统一搁在物业,或者是到银行交费。无果。对方告诉我,只能到歌华的服务站先办一下手续,然后到银行交费。我住在朝阳区,以朝阳区之大,这是北京市最大的一个城区了,然而歌华在朝阳区只有区区5个服务站。可以想见,我们这做上帝的,明摆着就不让我们去交费。

  不让我们好好交费的,还有一大堆的银行卡。比起上门催缴收费,通过银行卡交费应该是很不错的信息化选择,效率提高,经费节省。我所在的小区附近的银行,无论上班时间还是节假日,一直人满为患,早间赶往单位上班,银行还未开门营业,老太太老大爷已经排起了长龙。想到这,为自己当初毕业没选择去银行柜台工作而暗自庆幸。

  可是,除了柜台服务外,银行卡也不让我们好好交费,交电费的要办一张,交水费的要办一张,交天然气的要办一张,汽车上路要办工行牡丹交通卡,还有众多的工资卡,储蓄卡,住房公积金卡……总之,这个信息化时代确实令人心烦意乱。银行倒好,以帐户维护之名,收取年费10元。一年下来也几千万上亿的收入揣入腰包。怀里揣着一大堆这卡那卡的,这倒不是最主要的,一大堆密码就令人头晕,有的要4位数的,有的要6位数的。

  政务信息化这么多年,总是有让我们普通老百姓不舒服的地方。比如,我的养老保险,因为在几个城市呆过,各交了一部分养老保险金,但总是对不上号,只能期盼以后更加信息化了,能够“续”下来。还有身份证,总想去换张新一代的身份证,但一想到要到老远的南方的某个城市去办,飞机来飞机去不说,又得请长假时间成本也耗不起,这办张身份证成本也太高了吧。想想欧洲货币都统一了,这几天又在讨论欧盟宪法,达致政治上的统一,我们却还在折腾几个证件的联网办公。

  这几日,关于取消公交月票的讨论又多了起来,也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传闻要取消月票了。畅行汽车公交、地铁、出租、轮渡、汽车租赁、加油等领域的上海公交交通卡,发卡量已达1400余万张。在上个世纪的南方某个中等城市,我切切实实体会到公交一卡通的便利,而且比起北京市的学生、通工等汽车月票每月平均33元来说,这个城市的市政府不知每年能少补贴多少钱。

  有些事情是可为之而不为,公交一卡通就是这样的事情。有信息化之后人员下岗分流的原因,有政府公共财政巨额补贴没有动力信息化的原因,也有各方利益主体博弈分配的原因。市政交通一卡通到现在才发出去20万张,其中还包括10万张学生卡,硬性摊派可能性较大,而公交、出租上的POS机更是昏昏大睡,鲜见有人刷卡。换换脑筋想一想,尽管一卡通这项庞大的工程2003年就吸进了两亿元的资金,但比起北京市每年要给地铁和公交总公司10亿元左右的财政补贴,这项利国、利民的长远大计工程,实在是没有理由再沉默下去。

  由是,想到了信息化。信息化水平已成为新经济时代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已经引起了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信息化水平的低下,不仅将影响到企业的竞争力,而且还会影响到整个国家的竞争力。然而,在新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仍不明不白地存在信息化空洞。前段时间,媒体披露警方查获大量的假月票底子,不能不说明在信息化的今天,所遭遇的尴尬境地。殊不知,一卡通能有效地提高制假售假的成本。“数字北京”、“数字奥运”喊了这么多年,改变不了北京市民传统的购票付费方式,改变不了公交的运营效率,提升不了北京现代化大都市的整体形象。你总不能到了2008年,还让老外排队买月票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