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会报告敦促联合国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9:02 新华网

  对联合国现状提出多项批评

  美国会报告敦促联合国改革

  美国国会任命的一个评估组将于本星期公布一份有关联合国工作的评估报告。《纽约时报》获得的报告副本显示,评估人员对联合国现状提出多项批评,对秘书长安南提出的改革计划予以首肯,呼吁美国政府支持联合国改革。

  批评现状

  评估组以美国共和党前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和民主党前参议员多数党领袖乔治·米切尔为首,由前美国外交官、军事与情报官员以及保守派与自由派政治机构领袖组成。

  评估组于去年12月建立,主要工作是就如何提高联合国工作效率提出建议。《纽约时报》12日获得了长达174页的评估报告副本,报告计划于15日正式公布。

  报告对联合国现状提出多项批评:管理效率低下,部门设置不合理;维和行动反应迟缓,无法及时阻止种族屠杀等恶行等。它引述一项联合国委任的民意测验结果说,工作人员对联合国存在“较高程度的不满、不信任和悲观”,员工“士气低下”。

  报告说,导致联合国目前面临众多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联合国大会与安理会的政治色彩与官僚风气过重,“成员国的微观管理荒谬可笑”,联合国领导工作中出现失误。

  支持改革

  报告对于联合国在改革问题上的主动性予以肯定。评估组在报告前言中说,“联合国对所需改革的自发认识”让人印象深刻,但改革“必须真实而迅速展开”。

  对安南提出一系列改革计划表示支持的同时,评估组认为安南在随后的推行工作上投入不足。“秘书长经常提出看似不错的改革提议,但随后却未能大力推行,抵制来自联合国工作人员与成员国的可预见压力。”

  对于安南提出的安理会扩容敏感问题,评估组没有明确表态。

  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亨利·海德还提出一项议案,要求在联合国实现改革目标之前,暂时冻结美国向联合国提供的一半资金,并将部分自动资助项目转为自愿资助项目。评估报告指出,国会并不需要通过这项议案。“即使不冻结美国资金,联合国真正的改革现在也有望出现。”

  多项建议

  报告就联合国改革问题提出多项建议,涉及维和行动和机构管理等方面。报告建议联合国提高维和部队快速反应能力。评估组并不支持联合国建立一支固定维和部队,但建议“成员国必须真正提高专门有效部队的可用性,这些部队必须接受良好训练且装备精良,在志愿基础上能够快速部署参与维和行动”。

  对于加强联合国机构管理,报告建议建立一个与企业审计部门类似的独立监管委员会,负责打击腐败现象,保证资源合理配制。

  报告还说,联合国内部许多职务与机构已经过时却依然存在。评估小组建议出台“更具活力的政策”保护揭露违法行为者,进行更为合理的工作预算,并在联合国秘书处新设一个负责日常工作的高级职务。(来源:扬子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